image
20211207黃欣/綜合報導

人行全面降準 估寬鬆至明年H1

 中國人民銀行6日宣布自15日起全面降準2碼(0.5個百分點),向市場釋放人民幣1.2兆元資金。綜觀宏觀經濟及時近年底資金需求增加,機構普遍認為12月的資金水位將優於前兩個月,基於「穩經濟」的政策核心,流動性偏寬鬆的狀態可能會持續到2022年上半年,但降息的機率不高。

 人行新聞稿稱,降準釋出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此舉也在市場預料之內。

 華爾街見聞報導,國海證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團隊負責人靳毅認為,展望12月及更長時間,隨著年內專項債發行告一段落,財政資金隨後逐漸下撥,資金面將可獲得充分「補水」。12月全面降準落地,「財政資金下撥+降準落地」的雙重政策效益將有效挹注市場資金面,流動性偏寬鬆的狀態可能會一直持續至2022年上半年。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進入第三季以來,經濟增長下滑壓力加劇,雖然完成2021年經濟增長目標在6%以上的壓力不大,但2022的宏觀經濟增長仍面臨不小的挑戰和壓力。他認為,在2021年底和2022年開局之際,進行全面降準有助於緩解經濟下滑壓力,不僅有空間、而且有必要,這也是做好跨周期調節的必要操作。至於人行是否會再動用降息,市場普遍認為年底前降息的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