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賴瑩綺/綜合報導

恒大無力償債 擬尋重組解套

計畫納入離岸公募和私募債務,規模將創紀錄;董事會決議設風險化解委員會

image
陸房企解決債務最新情況

 中國恒大集團瀕臨違約情況不斷,在3日晚間公告表示不確定是否有足夠資金履行2.6億美元擔保義務後,6日又有兩檔美元債、涉及6.4億港元利息兌付寬限期屆滿。消息人士指出,恒大計畫將離岸公募債券和私募債務納入重組計畫,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債務重組之一。另外,恒大董事會已決議設立風險化解委員會。

 恒大3日晚間突發預告表示,收到要求履行金額2.6億美元擔保義務通知,但公司不確定能否履約,在該集團未能履行擔保或其他財務責任情況下,可能導致債權人要求債務加速到期。但恒大表示,將積極與境外債權人溝通,為所有利益相關方制定可行的境外重組方案。

 上述消息傳出後,廣東政府立刻約談恒大董事長許家印,並派駐工作組進駐以維護恒大經營。「一行兩會」也罕見齊聲痛批恒大,但也強調事件屬於個案,有意穩定市場信心。

 面對不斷爆發的債務危機,外媒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恒大將啟動重組計畫,將包括恒大和子公司景程有限公司(Scenery Journey)公開發行的債券以及合資企業Jumbo Fortune Enterprises發行、恒大提供擔保的約2.6億美元債券。

 恒大6日公告,考慮到該集團目前面臨的經營上和財務上的挑戰,公司董事會決議設立中國恒大集團風險化解委員會。

 恒大當天股價急挫兩成,跌破1.83港元的歷史低位,收報1.81港元。恒大汽車跌7%,恒大物業跌5%。

 爆發債務危機的大陸房企還有陽光100中國。該公司6日公告,公司發行並於新加坡證交所上市的10.5%的優先票據,其本息於2021年12月5日到期。但受宏觀經濟環境及房地產行業等多個因素的不利影響導致的流動性問題而無法償還,因此,已發生違約事件。

 根據公告披露的資訊,截至公告日,上述票據的未償還本金總額為1.7億美元,應計及未付利息總額為892.5萬美元。陽光100中國表示,公司已在積極與持有該等票據的持有人溝通,以盡快達成還款展期或其他還款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