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抗Omicron FDA加快疫苗配方授權

 美國政府正準備快速授權調整新冠疫苗配方,對抗傳染力更強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

 雖然目前南非研究顯示Omicron引發症狀比較輕,但專家認為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尚無法確定其致死情況有多嚴重。這令美國等許多國家嚴陣以待。

 主管機關5日表示美國16個州已出現Omicron確診病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討論加快批准調整疫苗配方的授權流程。

 FDA官員已跟幾家疫苗製造商開會,並正著手設定資料類型的指引,以迅速地評估改變疫苗配方後的安全性與防護性。

 南非出現首起Omicron確診病例後快速擴散,隨後世界各地相繼出現確診病例,許多國家即不斷加強國際旅行限制,並敦促民眾趕快接種疫苗或施打第三劑加強針。

 拜登要實施新的入境限制,旅客必須出示登機前一天新冠篩檢為陰性的證明。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說,FDA和CDC都將迅速行動來因應惡化的疫情。

 外界預期FDA最快本周會授權輝瑞/BioNTech疫苗做加強針,和給16到17歲少年接種。

 由於Omicron短時間內快速擴散,有關這變種病毒的資料仍不充份。目前南非的研究發現Omicron傳染力強,但引發症狀較輕,沒之前幾波疫情那麼多重症。

 儘管如此,許多專家普遍認為在確實掌握Omicron的致死情況有多嚴重之前,各國不能掉以輕心。

 部份公共衛生權威指出,Omicron傳染力強令人憂慮,因為目前美國僅約60%人口已接種疫苗,但同時有跡象顯示目前的疫苗可能無法對抗Omi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