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文/徐曉婷

中國監管風暴 共同富裕大旗高掛 賺大錢成奢夢

 今年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效力非常的大。例如今年7月份大陸要求高毛利的補教業禁止營利,新東方股價隔天跳水式下跌,還有8月稅務機關對於高收入演藝人員,如鄭爽稅務案件,及一連串對於房控調價,造成200多家建商申請破產。

 共同富裕的三次分配中,我比較關注的是二次分配稅務改革對台商的影響。在十四五規劃中,很明確標示要針對地方稅以及直接稅的體系改革,可知房地產稅是這次改革現象,我都告訴客戶,如果你在大陸有大批的房地產,未來房地產的持有成本肯定會快速的增加。

 房地產是一個密集資本的產業,2021年大陸恒大集團爆發兌付危機,使大陸房企以「高融資、高負債、高槓桿」經營所衍生的問題浮出水面。大陸監管部門為防範房地產泡沫化引發金融危機,於2020年8月選擇恒大、碧桂園等12家為「三道紅線」首批試點房企,按踩線情況將試點房企分為「紅、橙、黃、綠」四檔,分別要求有息負債年增率上限。

 關於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三道紅線」指標分別是:指標一: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總負債-預收)/(總資產-預收),不得大於70%。

 指標二:淨負債率=(有息負債-貨幣資金)/合併權益,不得大於100%。

 指標三:現金短債比=貨幣資金/短期有息債務,不得小於1倍。

 據中國房產信息集團資料指出,營收前30大的房企中,近六成有踩線情況。以2019年年報為準,恒大三道紅線全部踩線: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83%,淨負債率159%,現金短債比0.61。之後恒大雖經過一番努力,仍無法逃離一連串資金危機。

 客戶也關心在大陸的遺贈稅要開徵?我的建議是,要特別關注自身內部控管以及內部稽核的建制,現在已非靠關係就可以在大陸賺錢的時代了。

 此外,大陸海關權力很大,在10月15日新的法令出來之後,可擴大為用集團式的方式去申請監管,例如限電,可利用整個集團的這個盈裕,方便調派料件、設備,對於整個生產營運的順暢度不會因為限電或一些其他的政策受到阻撓。(作者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門會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