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7黃欣/綜合報導

釋放人民幣1.2兆活水 人行救經濟全面降準2碼

盼第四季GDP年增率可回春;A股的金融類股聞訊高漲

image
大陸近期降準情況

 中國人民銀行6日宣布,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將於12月15日全面降準2碼(0.5個百分點),總計可向市場釋出長期資金約人民幣(下同)1.2兆元,這也是年內第二度全面降準。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喬治愛娃會面時,就表示將依照市場需求適時降準,加大對實體經濟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在市場高度預期人行即將降準之下,A股的銀行和券商類股6日逆市普漲。

 2021年以來大陸經濟成長率呈現逐季下滑趨勢,第三季GDP年增率更遜於市場預期降至4.9%。展望第四季,儘管能源短缺、限電限產等困境暫獲緩解,但恒大等地產商債務爆雷事件對金融市場餘波蕩漾,多地零星疫情亦打擊內需消費的復甦力道,對外出口又面臨運輸壅塞的困境。面對內外難題,李克強日前曾兩度表示「大陸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也促使大陸政府決定降準,期望透過向市場釋放巨量資金,為第四季經濟打入強心針。

 人行6日公布,本次全面降準,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縣域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準率0.5個百分點,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1.2兆元。本次下調後,大陸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準率為8.4%。

 人行表示,本次全面降準並不代表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有所轉變,降準是貨幣政策常規操作,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還有一部分被金融機構用於補充長期資金,以滿足市場主體需求。

 人行數據顯示,12月到期的MLF總量為9,500億元,本次降準釋放的資金對沖MLF後,金融機構新增2,500億元長期資金可以運用。  人行表示,本次降準目的是優化金融機構的資金結構,提升金融服務能力以支援實體經濟。首先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同時,有效增加金融機構的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準可讓金融機構每年的資金成本減少約150億元,藉以傳導並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