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文/陳愛珠

國壽保單 資產傳承首選

保險金採分期定期給付方式,滿足家族照顧需求,延續財富傳承

image
保險金分期定期給付與保險金信託的差異

 對於高資產族群,首要目標是做到資產保全與財富傳承,透過投保保險可以建構更符合自身需求的資產傳承規劃。

 壽險可以幫助我們即使在離世後,還能照顧我們所愛的人(受益人),若是希望能落實這件事,明確指定保險金受益人就非常重要。

 在沒有任何資產傳承規劃下,主要是依據民法第1138條法定繼承人順位規定分配,繼承順位和比例都需依民法規定。

 而身故保險金依保險法第112條規定,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可不受特留分的限制,所以透過指定身故保險金受益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決定給付比例及對象,留愛給想要照顧的家人,避免家庭因為資產傳承造成紛爭。

 舉例來說,林先生有兩個兒子,在保險金的比例分配上想要多留一點給大兒子,這時候林先生就可以透過指定受益人的方式來做規劃,在身故保險金給付比例上:大兒子60%、小兒子40%,林先生透過事先做好的保險規劃來安排資產分配。

 保險金的分期定期給付方式,可以讓民眾擁有更加多元的選擇,在生前將資產做更有效的規劃,提供保險金受益人長期生活、教育、醫療花費等資金來源。

 好處是可依照不同家庭成員的狀況和需求,提供妥適的安排,給家人最完善的照顧。

 國泰人壽推出「益美雙盈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具有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機制,且搭配保險金分期定期給付設計,將「身故保險金」以類信託方式處理,透過生前指定受益人,保戶無需支付訂定信託的費用,由保險公司依約定方式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可以滿足家族的照顧需求,延續財富傳承的溫馨及關懷。

 最後,建議保險應提早規劃,透過妥善的分配,可以達到資產保全及財富傳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