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林燦澤/台北報導

債券ETF投資術 ESG成顯學

image
歷史數據顯示,ESG分數較佳之公司債券,報酬率較高

 櫃買中心指出,ESG的興起使得全球企業愈來愈重視落實ESG為環境、社會和經濟帶來的正面效益與影響,而投資人也開始衡量一間公司的企業價值與社會責任分數,藉此作為投資的依據指標。根據MSCI世界ESG領導指數統計,注重ESG的企業無論是在本益比和報酬率上皆領先一般企業,ESG投資躍升為顯學。

 圍繞ESG主題的投資工具與日俱增。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經理人張勝原表示,現在市場風氣和多數投資人偏好透過ETF的方式來進行投資,而目前多數已發行的組合,皆是以台股ESG企業為主題的標的。但攤開主要成分股來看,會發現前幾大持股都集中在半導體和電子權值股,而這樣的投資組合其實和主題型的ETF大同小異,此時以投資國外ESG優質企業的債券ETF,正好能夠達到優化資產配置的作用。

 近期興起的債券ETF,同樣是以ESG概念為核心,且能夠在資產配置中發揮平衡和防禦的作用。因為這些發行債券的ESG企業不論是在資產和評價都更來得穩定。以中信ESG投資級債為例,其投資組合是追蹤ICE 15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ESG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券指數,指數成分股透過ESG篩選,分別排除具爭議性武器及具高度ESG風險的發行人,其指數信評為BBB-以上,涵蓋金融、電信、科技等各大產業龍頭。

 中信投信表示,除了企業的響應和政策支持之外,由於債券信用利差仍位於低檔,且近期全球主要央行皆陸續發表縮減購債規模和提早升息的看法,雖然目前資金仍然寬鬆,但也意味著縮表及升息腳步已近,未來將一定比例的資金改為由股轉債的配置,是值得投資人關注的長期投資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