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袁延壽/台北報導

內外皆美 玻陶廠獲利攀高峰

本業成長加業外收益,台玻、冠軍、中釉及和成等今年業績亮眼

image
玻陶廠今年營運表現

 市場景氣好轉,產品高值化有成,加上業外收益進補,台玻(1802)、冠軍(1806)、中釉(1809)及和成(1810)等玻陶廠,在本業表現躍進,業外收益助力下,預期2021年獲利可望攀新高峰。

平板玻璃價格上漲,台玻今年前三季營業毛利率32.81%、稅後淨利83.55億元,都是同期歷史新高。

至於近幾年來受到大陸市場營運影響,整體營運呈衰退的冠軍,在與當地企業進行策略聯盟合作之後,從去年第三季開始,營運已由虧轉盈;今年前三季營業毛利率更達24.13%,比去年同期提升近13個百分點。

此外,和成透過增加高值化產品來提升獲利能力,除原有的衛廚浴設備功能及技術智慧化,更積極投入碳纖維3C產品與防彈陶瓷產品,其中,碳纖維蛙鞋今年已在亞馬遜上架,以虛擬通路進軍美國市場。和成今年前三季營業毛利率25%,比去年同期的23.81%,增加了1.19個百分點。

 在業外收益方面,玻陶廠今年也因為股權處分、土地資產活化,有極大的處分利益;其中,台玻處分大陸子公司股權;冠軍則是認列昆山廠拆遷處分利益;中釉處分大陸廣東子公司使用權土地;和成子公司出售新竹湖口土地,預期都是為公司今年獲利創下高峰的重要原因。

另台玻子公司台玻中國控股處分台玻鳳陽控股100%股權案,處分利益為人民幣2.72億元。

 冠軍昆山廠拆遷處分利益為12.94億元,第三季稅後淨利為11.34億元,較去年同期激增62.3倍,創下單季新高。第四季為冠軍每年營運的高峰,在本業營收獲利成長,加上昆山廠的處分利益,市場預期,冠軍今年獲利可創下近十年來的高峰。

 為了配合當地政府進行土地收儲計畫,中釉位於中國大陸廣東三水子公司大鴻制釉,決議處分該公司使用權土地,預計可以獲得補償金約人民幣2.04億元。以中釉持有子公司六成估算,可認列人民幣約8,580萬元投資利益(約新台幣3.73億元),對EPS挹注約2.23元。

 和成子公司和隆興業處分新竹縣湖口鄉土地資產,處分利益18.8億元,此筆業外收益入帳,預期也會為和成今年整體獲利,創下近十多年以來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