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袁顥庭/台北報導

12月電視面板跌幅 持續收斂

image
電視面板下半年價格變化

11月電視面板價格出現觸底的訊號,12月也將維持緩跌的走勢,TrendForce研究部副總范博毓表示,單月跌幅有望縮小到5%上下。不過IT面板進入傳統淡季,12月包括監視器和筆電面板,各尺寸全面下跌,不過跌勢有深有淺。

范博毓表示,近期兩個重要的銷售檔期來看,雙十一銷售有不錯的成長,黑色星期五則是有些許衰退,不過這符合預期,再加上先前面板價格大跌刺激拉貨需求增加,有助於12月電視面板報價跌幅持續收斂。11月大尺寸電視面板報價跌幅約6~10%,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跌幅縮小到5%以下,預期12月電視面板價格平均跌幅會收斂到5%上下。從不同尺寸來看,小尺寸電視面板因為先前價格大跌,價格可望落底,拉貨動能更優於大尺寸電視面板。大尺寸電視面板來看,買賣雙方對於價格還在激烈的角力當中。

相比之下,IT面板因為進入了傳統淡季,市場轉向供過於求的狀況,特別是消費性產品的需求更弱,商務機種需求相對有一定的支撐力道。整體來看,IT面板全面性跌價,不過跌幅有深有淺,先前需求就已經轉弱的ChromeBook等中低階應用產品,12月份價格跌勢加劇,而高階商務機種的報價則是由持平轉為下跌,但還是緩跌的走勢。

10月延續8、9月以來沈重的跌幅,電視面板價格單月大跌約20%,不過11月跌幅收斂到個位數,12月也維持個位數的跌幅。整體來看,電視面板第四季價格跌幅大約落在25~30%的水準,下半年電視面板價格的跌幅高達50%之多,主流尺寸面板價格也回到了去年第三季的水準。

范博毓表示,接下來第一季是傳統淡季,除了農曆年假期之外,面板廠都計畫安排歲修電視、控制產出,而且電視面板在經過下半年的大跌之後,接下來要觀察價格在第一季有機會落底止跌。至於監視器、筆電面板,品牌廠看好後疫情時代辦公室需求強勁,而且IT面板目前利潤還是不錯,面板廠有不少產能轉進,供需變化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