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銀薪傳 打造台灣經研基地

培養人才,連五年舉辦經濟金融論文獎徵選

image
 ●台灣銀行3日舉辦「2020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頒獎典禮,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中)、評審委員會召集人、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右二)出席與獲獎者合影。圖/王德為

 台灣銀行3日舉行「2020年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頒獎典禮,也是台銀自2017年起連續第五年舉辦經濟金融論文獎徵選,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指出,台銀從1899年成立迄今,一直做為人文、歷史、經濟研究的重要基地,他希望能將台銀這個有指標意義的傳承延續下去,因此出任台銀董座以來開始舉辦該論文獎且從未間斷:「堅持對的,要持續做,而不是像煙火一樣只放一次」。

 2021年是台銀大豐收的一年。呂桔誠指出,截至11月底,台銀稅前盈餘已超過160億元,倘若加回政策負擔所吃掉的盈餘,實際上台銀的稅前獲利等於超過240億元;此外,台銀的逾放比降至0.13%、備抵呆帳覆蓋率接近1,200%,都是空前優質。

 台銀的台商回流放款今年可望達千億元,同時今年新增房貸量已超過1,930億元,年底前可望達陣原訂的新增2千億元房貸的水準,目前台銀的房貸餘額已有9,300億元,呂桔誠指出,房貸利率都在1.31%以上,對獲利有相當的貢獻。

 原訂今年5月舉辦的2021年論文獎頒獎典禮,因為本土疫情爆發而延後,終於在12月初順利舉行,對此呂桔誠也表達對政府的感謝,認為在政府對疫情穩定控制之下,才能舉行這場經濟金融論文獎頒獎典禮不間斷。

 「2020臺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參賽論文,評審團共評選出11位博士組及12位碩士組各獎項得獎者,並由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為評審委員會召集人。

 呂桔誠也期勉得獎者,得到台銀的論文獎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希望得獎者在其專精的領域更精進;呂桔誠強調,台銀很早就將CSR提升至藝術、學術層次,因此,透過該論文獎的舉辦,來培養更多財經研究人才,已成為台銀在推展ESG非常重要的目標。

 「2021台灣銀行經濟金融論文獎」徵稿已於2021年7月19日起跑,且總獎金提高至97萬元,較往年增加31萬元,其中博士組的金、銀、銅獎及優選獎金分別為12萬元(一名)、8萬元(兩名)、5萬元(三名)及3萬元(六名);碩士組金、銀、銅獎及優選獎金分別為7萬元(一名)、4萬元(二名)、3萬元(三名)及2萬元(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