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拜登、普丁7日視訊峰會 聚焦烏克蘭

俄集結大軍壓境,美將重申支持烏克蘭主權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將在7日舉行視訊高峰會議討論烏克蘭問題。因為情報顯示俄國集結大軍逼近烏克蘭邊境,可能在明年元月發動攻擊,促使美國不斷向俄國表明其支持烏克蘭主權的態度。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4日發表聲明稿,指拜登在這次視訊峰會上將向普丁強調,美國對俄國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活動感到憂慮,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峰會還會討論包括戰略穩定、網路與區域性等問題。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皮斯科夫(Dmitry Peskov)同一天表示,在峰會上兩國元首會討論美俄雙邊關係、烏克蘭問題、與如何落實彼此6月在日內瓦峰會上達成的協議。

 美俄雙方未公布7日視訊峰會的舉行時間。

 由於情報指出逾9.4萬俄軍壓境,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3日說俄國可能計劃在明年1月底發動大攻勢,美國官方也做出相同結論。

 拜登3日啟程前往大衛營度周末時對外強調:「他不接受任何人逾越紅線」。雖然他表示將會跟普丁舉行峰會討論烏克蘭問題,但當時沒有進一步透露細節,只表示美國正跟歐洲盟友討論對俄國實施更多制裁。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另一個場合表示,華府承諾確保烏克蘭得到其為保護領土而需要的資源。

 對於俄軍集結烏克蘭邊境,美國官方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普丁的意圖,包括他是否已決定入侵烏克蘭。

 美俄關係已持續惡化多年。俄國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2015年插手敘利亞事務,美國情報單位指控俄國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近幾個月雙方關係更動盪。拜登要求俄國打擊其境內對美國發動的網路攻擊。俄國一再否認相關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