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鄭淑芬■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資深副總經理

永續浪潮下的創新及智財管理

COP26氣候峰會已於英國時間11月13日落幕,會後並發表了《格拉斯哥氣候公約》(Glasgow Climate Pact)。全球已有128個國家,宣示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隨著歐盟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蘋果、微軟等國際大廠接續制定綠色供應鏈相關規範,促使投資市場紛紛投入數兆美元挹注綠色產業,同時宣告國際淨零賽局正式開打。

 綠色創新技術大爆發

 企業綠色轉型迫在眉睫,而綠色創新技術的研發浪潮,可從智慧財產領域覓得先機。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提出的「WIPO Green計畫」,提倡綠能技術的交流發展,企業得藉由技術移轉與授權,增加對綠能技術的溝通,實踐永續理念。

 此外,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發布的《減碳技術專利地圖》,彙整了200個環境友善技術相關的國際專利,包含替代能源;運輸技術;節能;廢棄物管理;農業/林業;行政、監管及設計;核能發電等七大類,提供企業發展綠色技術的重要參考。

 綠色創新的機會與風險

 全球減碳技術進入大競爭時代,綠色經濟不乏龐大商機,例如蘋果、美國公司Twelve、冰島公司Carbfix及瑞士公司Climeworks等,積極開發包含再生能源、碳封存等技術,並吸引更多大型合作案與投資機會。

 技術創新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但企業往往忽略了創新過程應以系統化機制進行管理及保護,例如:技術創新的規劃及創作成果,是否符合營運目標?創新過程中相關人員的角色及權責是否經系統化評估並設定?如何將創作轉換為具經濟價值的無形資產…?因此,系統化的創新及智財管理將是企業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系統化的創新及智財管理

 在當前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中,智慧財產權與創新密不可分,從創新及智財管理的角度來說,企業可參照最新的《ISO 56002:2019創新管理系統指南》和《ISO 56005:2020 創新管理:智慧財產管理工具與方法指南》。

 ISO 56002:2019制定了創新管理的標準,適用所有類型與規模的企業或組織,透過了解組織背景;確認組織角色、責任與權責;創新規劃;資源支援;執行;績效評估;持續優化等七大面向,協助結構化創新管理方法,有效管理創新活動、與利害關係人達到有效溝通、提高創新力和競爭力。

 ISO 56005:2020提供明確的工具和步驟,以創新管理的角度,解決智財管理策略和營運層面的問題、制定智財策略以支持創新活動、協助企業在創新過程中,保護創作成果與營業秘密。例如開發過程中的機密管理、研發紀錄與發明揭露的工具和方法、智財風險管理的工具和方法…等,協助企業強化智財治理力,最小化相關風險和成本,市場價值最大化。

 企業追求數位化、高階化、永續化的進程中,應建置系統化的創新及智慧財產管理系統,將智財治理納入風險管理架構,從源頭盤點、控管智財議題對營運可能造成的衝擊,並延伸至第三方合作智財管理範疇,強化企業經營,提升全球競爭力,以回應永續創新下之智財治理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