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彭暄貽/台北報導

12/18藻礁公投在即 三接若砍掉重練... 降空污恐走回頭路

 藻礁公投在即,若公投過關,三接砍掉重練,將造成什麼後果?中油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順欽表示,再外推方案雖讓三接供氣期程延後至2025年中,但能盡力兼顧環境保護與供電穩定;若依公投要求將三接遷離大潭,砍掉重練需再耗至少11年;落差7.5年犧牲的是不單是供電期程,還包括加速減煤、減碳排、減空污的時間與機會。

 李順欽說,藻礁公投通過影響最大的就是減煤時程。為維持發電量,中火、興達燃煤機組難以如期除役,沒有三接新增的137億度電,只能由燃煤替補,經過估算,將達500萬噸煤,使減煤成果大倒退。

 李順欽指出,三接是為提供天然氣作為發電用。以天然氣作為燃料發電,CO2排放量約為燃煤一半不到,僅計算供應大潭電廠#8、#9機組用氣,可增加發電約137億度/年;與燃煤比較,每年減少600萬噸CO2排放(相當於1.5萬座大安森林公園吸收量)。

 台灣目前只有台中、高雄,設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導致北部電廠須靠中南部接收站「南氣北送」。大潭電廠是提高北部穩定供電的關鍵設施,肩負北部科學園區、各工業區及北北基桃近一千萬人的民生用電需求;在北部桃園觀塘新增第三接收站,就近供應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用氣需求,有其必要性。

 李順欽認為,近年台灣用電量大增,因10月起進入空污季,台中火力發電廠、興達電廠部分燃煤機組必須停開。一旦藻礁公投通過,三接無法如期興建,此舉恐讓中火燃煤機組無法改轉備用,興達燃煤4號機也不能提前除役。真的不樂見台灣減煤的努力,再走回頭路。

此外,目前大潭電廠1~7號機供氣已飽和,8號及9號機更在興建中;若三接站不蓋,將衝擊北部供電的穩定度及區域性供氣與供電的布局,讓南氣北送、中氣北送、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系統性風險繼續存在。

 李順欽呼籲,三接再外推,將潮間帶藻礁全部保留,連水下礁石也盡力避開。讓藻礁保護最大化、供電減煤影響最小化,這是在專家團隊科學驗證下最務實的選項,希望全民審慎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