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6彭暄貽/台北報導

藻礁V.S開發 三接堅守三不原則

不浚挖、不填地、不傷藻礁,力保「藻礁、發電、健康」使命

image
中油三接方案演進過程

 中油代理董事長兼總經理李順欽表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歷經三次大幅調整,僅在過去取得環評的既有領域進行開發,避免加重開發衝擊,還依循「不浚挖、不填地、不傷藻」原則,周遭藻礁、海岸等環境生態更因中油三接因素,得到長期追蹤、保育,力保「固藻礁、固發電、固健康」三使命。 李順欽說,中油三接專網已上線,也提供藻礁區24小時的線上直播,所有人都可上網看到。三接自108年施工迄今,各項生態監測結果顯示,大潭海岸G1、G2區藻礁生態穩定且朝正向發展;殼狀珊瑚藻之物種多樣性未因工程進行受影響;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群體數量更優於107年環現差階段;小燕鷗在中油、桃市府及桃園市野鳥學會努力下,繁殖成功率由以往(107年前)17~33%提升至近70%。

 李順欽指出,三接「原版本」基於營運完整布局,擬定工業區開發面積232公頃。化解環保疑慮,2018年1月提出「迴避替代方案」,工業港開放離岸式布置,維持沿岸水流暢通,與港間以棧橋連通,工業區面積大幅縮減為37公頃。

 為保護大潭藻礁及其生態,中油2018年8月「迴避替代修正方案」決定捨棄臨時碼頭,承諾不浚挖、不填地,工業區僅使用2002年已填築的填區,保存潮間帶藻礁,面積再縮至23公頃,為原方案的十分之一。

 中油今(2021)年9月送出的「外推方案」,除維持潮間帶不開發外,將工業港堤防再外推455公尺,進一步減少影響藻礁範圍。只是,三接開發案多時修正,供氣時程從2022年底延後至2025年6月,並增加150億元預算。

 李順欽強調,工業港再外推,離岸1.2公里,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港內天然氣船航道及迴船池不浚挖,取消原21公頃外海填區,不破壞海床下泥沙覆蓋的地質藻礁礁體。海水取水及排水位置由台電大潭電廠溫排水渠道改至工業 港,不在G1、G2區後線保安林施工,但仍可提供降低台電溫排水水溫功能。

 經委託專家學者確認,海底礁石分布僅約18米水深為界,工業港沉箱堤僅部分放置在有藻礁礁體的海床上;海流模擬也顯示工業港堤防不會造成凸堤效應、不會改變南北向沿岸流,潮間帶及海洋二種生態系統保持連通,不影響生態系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