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文/李麗滿

特力集團董事長李麗秋 擅打團體戰 把員工當家人

人物剪影/叱吒風雲的女強人

image
特力集團董事長李麗秋。圖/李麗滿

 特力集團的創辦人、董事長李麗秋,數度榮獲美國Walmart最佳供應商獎的肯定,2014年進一步獲富士比亞洲50大女強人榮譽,2015年則成為「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女性企業家代表,她的成就於2021更上一層樓,獲選為《哈佛商業評論》台灣「最佳女性CEO」之一。李麗秋強調,現在的社會變化多端,因此在她經營企業時,對於領導眾人共同協作的能力,及保持「成功不必在我」的態度,格外的重視。

 李麗秋形容商場的競爭,是一場兩人三腳的比賽,從顧客端到企業端,想要取得成功,都須要跟許多人一起合作,不可能個人單打獨鬥。

 大學畢業後,李麗秋跑到一家中小型貿易公司,從倒茶的小妹做起,由於工作態度認真,逐步成功晉升為業務員,甚至成為當時行業內唯一的女業務員。而她的表現在男性為主的業務叢林中,卻相當突出,有著「五金皇后」的名號,近年來,李麗秋已經獨當一面,為了培養新的專業經理人,甚至要求團隊同仁,主動爭取工作權,她認為只要有目標,努力就會實現。

 李麗秋於1974年間,在美國客戶支持下,獨資成立「秋記貿易」。秉持著「以愛為始、以家為本」的創業理念,她開始從事五金生意,視同仁為家人是她的一大特點,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事業逐步壯大,終於在1978年間,擴大發展成為特力集團。這一路走來,全球發生過各種經濟、金融風暴,她都與團隊一起克服挑戰,使特力成功度關躍為橫跨貿易、零售的台灣最大家居用品通路,年營收超過417億元。

 李麗秋常以美國華裔花式滑冰選手關穎珊說過的一段話:「我不知道致勝祕訣,但我確信最接近勝利的是準備周全」(I don't know secret to success, but I'm pretty sure the closest thing is preparation),自我勉勵。在她的觀念裡,特力和其他貿易公司的商業模式,很不一樣,雖走得慢,但每一步都扎扎實實,尤其不做純投資型的併購,每次的垂直整合,都為集團帶來更大的加值作用。

 近年來,中美貿易戰讓全球貿易供應鏈轉彎,許多企業忙著調整因應對策,而李麗秋早在十年前,即洞悉全球市場變化,並認為集團必須因應市場環境的改變,引入新人才、新能力,否則無法持續成長。於是在2009年間,挖角原IBM台灣區總經理童至祥,擔任集團執行長,十年來,二位高階女性領導人合作無間,帶領集團逐一突破內外轉型時的各種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特力集團包括李麗秋在內的高階主管,女性占比近一半,管理職中44.4%皆為女性,為了鼓勵、支持女性勇於在職涯上追求發展,集團提供哺乳室、育嬰假,甚至允許把小孩帶來上班。

 從創業開始到發展成目前的跨國企業,李麗秋一直認為,「性別」在表面上或工作初期,會是阻力,但最終反而成為助力,女性除了在傳統與現實的掙扎中,培養出堅強的意志及創新的勇氣,且能在商場化尷尬為利器,並發揮女性領導特質,培養更多重視細節與國際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