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楊晴安/綜合報導

對抗陸科技競爭 美參院促立新法

 美中科技戰不斷升溫,美國為鞏固科技供應鏈安全,參議院於今年6月通過針對中國科技競爭設立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但如今卻在眾議院卡關。為推動USICA盡快落實,參議院擬對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進行修正,以便將部分USICA內容內入其中。

 USICA原名「無盡前沿法案」,旨在增強美國在人工智慧、半導體、量子計算、通信、生物技術、能源等領域的基礎科學和先進技術研究,並計劃投入巨資與中國競爭。

 路透報導,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近日表示,美國的供應鏈危機需要得到解決,「美國不能再等了」。舒默宣布,打算將USICA部分內容納入NDAA,提高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

 報導稱,為了因應中國科技實力崛起,美國參議院6月份曾以68比32的表決票數通過原名為「無盡前沿法案」的USICA,成為美國國會少數針對工業科技政策通過的法案。該法案內容提到,將以1,900億美元強化美國技術及研究,並將另外投入540億美元經費,提高美國在半導體及電信設備的生產與研究。

 另一方面,多位眾議院議員並不考慮參議院版本的USICA,眾院提出「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力和參與法案」(Eagle Act),聚焦外交政策,並促進氣候合作等措施。報導指出,如今美國國會中支持USICA的議員考慮將部分條款加入NDAA,此舉雖不能保證USICA正式成為法律,但卻能提高部分重要條款獲得批准的可能性,預計參眾兩院的談判人員將在USICA和Eagle Act協調,擬定最終的對中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