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李娟萍/台北報導

新規格、新應用連發 電子股 明年百花齊放

 新規格、新應用齊出,2022年的電子股將是百花齊放的一年。新光店頭基金經理人鄭君楠指出,半導體產業缺IC晶片及長短料問題將緩解,2022年中有望回到正常,而高效運算、高速傳輸、車用等需求持續成長,廠商將喜迎營收高成長。

 由於短料問題解決,長料如記憶體等報價也將回穩,他預計2022年第二季報價將重新往上,終端模組廠、品牌廠拿到的貨增加,恢復正常出貨,製造業上中下游供貨正常化,各產業都有不錯的標的可以挑選。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俊斌及復華台灣好收益基金經理人沈萬鈞,偏好新規格、新應用題材,並認為「舊不如新」,元宇宙、低軌衛星、電動車、數據中心的新應用,將帶動電子產業新的成長動能。

 相對看好包括電源管理IC、WiFi6,高效運算及高速傳輸,自駕車、化合物半導體等產業題材,在科技新浪潮下,歐美大廠已登高一呼,台廠皆積極響應,預期台系供應鏈將受惠此一趨勢,並占有一席之地。

 第一金電子基金經理人張正中則指出,2021年上市櫃公司獲利預估可達4兆元,以六成的配息率來預估,將有2.4兆現金股利可發放,他預期高股息概念股有除息行情可期。

 張正中認為,2022年不再是個股「齊漲」的一年,且資金輪動快速,就專業基金經理人的角度來看,操盤策略是「強者恆強」,追求績效。而一般投資人若無法跟上節奏,不妨採取在股價回檔時,買進績優股的策略,也會有不錯的報酬。

 他預期2022年的市場變數,將是升息、通膨兩大「灰犀牛」,但在資金動能仍不缺乏的情形,指數下跌空間應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