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5陳信榮/台北報導

暢銷車拚場 Corolla Cross問鼎新神車

image
2021年台灣十大暢銷乘用車榜

 年終將至,年度十大暢銷車排名也大致底定,豐田Corolla Cross前11月銷售逾3.65萬輛,全年估計將以超過4萬輛的成績,成為新一代台灣「銷售神車」。同屬豐田品牌的Corolla Cross、RAV4、Altis一口氣包辦前三名,加上Yaris與Sienta兩款車,年度十大榜就占一半席次,豐田總代理和泰汽車再度成為市場最大贏家。

 裕隆日產則拿下2021年最佳進步獎,除國產跨界休旅車Kicks持續在十大暢銷榜內,2020年底問世的國產轎車Sentra大改款熱銷,重回十大暢銷車之列,前11月銷量年成長41.1%,與Corolla Cross並列為今年十大暢銷榜內「唯二」業績逆勢成長的車款。

 業者分析,十大暢銷榜休旅車占了六款,說明市場買氣向休旅車產品傾斜的趨勢不變。其中2020年10月開賣的Corlla Cross,即以三個月銷售1.2萬輛的銷售神蹟,擠入2020年十大暢銷榜,2021年是第一個完整銷售年,表現更是銳不可擋,前11月銷售超過3.65萬輛,遙遙領先,總代理和泰汽車自認全年業績可輕鬆超越4萬輛大關,拿下2021年暢銷車王座早已確立。

 和泰車表示,Corolla Cross銷售穩定成長,尤其2021年追加GR Sport運動車款後,業績更加速起飛,近期穩定貢獻三成業績,2021年台灣更是Corolla Cross車款全球銷量最高的單一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Corolla Cross不僅台灣熱銷,更整車出口至中東等國,成為台灣「新外銷神車」,由台灣主導開發的GR Sport套件,也外銷輸出至泰國、南非、巴西等地,成為車業的「新台灣之光」。

 另外,在疫情、車用晶片荒、海運物流亂象等變數衝擊下,2021年台灣進口車面臨供應量嚴重不足的問題,造就年度十大暢銷車洗牌的機會。2020年銷售居台灣之冠的豐田進口RAV4,就是因為供應量受影響,前11月銷量較2020年同期下滑近三成,拱手將冠軍寶座讓給自家品牌國產休旅車Corolla Cross。

 台灣豪華進口車最熱銷車款-凌志(Lexus)NX,全新世代車款因受到原廠減產影響,延後至年底發表、2022年初才開始交車,讓今年新舊世代車款交替的產品空窗期拉長,銷量不如預期下,跌出年度十大暢銷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