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基本面加持 台股結構較國際股市穩

 經濟數據分析:  OECD於12月1日發布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警告全球通膨攀升幅度恐高於原先預期,且持續時間可能更久,家庭與企業面臨物價加速成長風險,其中美國2022年通膨率平均約4.4%,高於該機構9月時預估的3.1%,2023年料降至2.5%,依然高於聯準會設定的2%目標,日前聯準會主席也改口通膨非暫時,未來升息議題仍將主導盤面。

 大陸11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0.1,雖然優於市場預期且重回景氣擴張區間,不過整體需求仍舊偏弱,再加上全球疫情再起,大陸經濟增長壓力仍在,若無更多政策發力將經濟持續回穩,整體經濟復甦力道弱;反觀台灣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至59.5,連續第17個月呈現擴張,單月上升1.2。另外,11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連續五個月擴張,指數續揚3.8至62.3,製造業指數中新增訂單11月指數回升3.3至60.1,再度回到60以上的擴張速度,生產指數亦在連續三個月擴張速度趨緩後,指數回升4.6至60.5,顯示製造端基本面仍持續看旺,本季旺季可期。

 盤勢分析:

 本周周線上漲327點,周量也較前一周回溫,周K線也在前一周收黑後再度轉為收紅走勢,觀察近期五周的周K線表現,僅有一周周K線是收黑外,其餘均是收紅,周線的量價結構也是呈現價漲量增,價跌量縮,加上周線的技術指標不論是KD、RSI、MACD等均是呈現多方格局,顯示盤面中期多方結構仍未被破壞。

 再從日線來看,日K現在連續三根紅K棒後,周五K線收黑,不過整理量能也順勢萎縮,指數拉回過程中短期均線也未遭到回測,另櫃買市場在整理二天後,表現再度強於大盤,且觀察集中市場指數雖然收黑,但上漲家數仍高達600家以上,相較於下跌家數200家,盤面氣氛仍對多方有利,短線台股仍有走高機會。

 選股方向:

 蘋果股價近期逆勢創高,由於平板電腦、高階iPhone等都將在本季獲得高利潤與高營收,加上第一款兼具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功能的新設備,傳出將於2022年的WWDC上首次亮相,電動車也略見雛形,相關族群可以受惠。

 受到物聯網整合成熟化,線上結合線下新零售發展型態,近期歐、美、大陸等大型零售賣場持續導入電子貨架標籤,由於電子貨架標籤具有動態顯示功能,可即時進行線上線下的價格促銷更新,改變須依賴人力更換紙張標籤的傳統作業型態,為零售通路帶來顯著的營運效益,廠商持續擴廠,2022年營收成長動能強。

 由於全球海運供應鏈面臨Omicron變種病毒來襲、升高市場對疫情和供應鏈的憂慮,在船舶艙位供給緊張下,搶艙大戰持續進行中,上海航交所SCFI綜合指數已經連數周上漲,貨代業者透露12月歐美線運價蠢動,開始有航商收附加費,在漲價題材加持下,相關個股本季業績可再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