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文/葉圳轍

2021年金屬創新應用競賽成績 揭曉

社會組前三名得獎作品為TOOL CARD、漂浮筆座組、自行車單件式浮動碟

image
●2021年金屬創新應用競賽成績揭曉,圖為得獎者與頒獎貴賓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張明煥(前排右五)、台灣輕金屬協會理事長陳進明(前排右四)合影。圖/葉圳轍
2021「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學生組得獎作品名單
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得獎作品歷年參加國際競賽成績
2021「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組得獎作品名單
金屬創新應用競賽作品近年商品化成果

邁入第18屆的2021年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得獎名單揭曉,日前配合台灣輕金屬協會110年會員大會,於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行頒獎,社會組前三名得獎作品為TOOL CARD/李珍惠團隊、漂浮筆座組/小山坡生活(股)公司、自行車單件式浮動碟/平點(股)公司,分別可獲得15萬、10萬、6萬獎金。學生組前三名作品為農用防傾倒推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會呼吸的模具/高雄科技大學、TRANS台鐵清潔人員用具設計/雲林科技大學,獎金分別為10萬、6萬、4萬。

 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承辦,前身為「輕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從2004年開始舉辦至今已18年;該競賽使用的材料由過去的鋁、鎂、鈦等輕金屬,已擴大至全部金屬材料的創新應用。發展至今已成為國內金屬產業及大專校院學生,發表金屬材料研發、創新及應用的重要競賽平台,儼然成國內金屬產業的年度盛會。

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張明煥出席頒獎典禮表示,台灣金屬製造技術與品質在全球極具競爭力,但從業廠商以生產導向的「中小企業」為主;近年來台灣面對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新興國家以低價、低品級產品的削價競爭,因此,需要國家政策引領與帶動台灣金屬上中下游相關產業高值化發展,以質的成長代替量的擴增,優化國內金屬產業結構。

 有鑑於此,經濟部工業局推動金屬製品產業鏈優化,鼓勵業者運用金屬材料與科技美學,將創新材料或設計融入產品開發,強化金屬產品差異化或獨特應用性,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維持或擴大產業競爭優勢。

 張明煥說,「金屬創新應用競賽」就是以優化國內金屬產業結構及配合金屬產業升級、轉型所舉辦;該競賽也是工業局「金屬機電數位轉型提升計畫」的一環,以金屬創新設計為主軸,其用意就是為鼓勵業者及青年學子投入金屬的研發與設計,擴大金屬的應用層面與產業規模。

承辦單位金屬中心表示,該競賽分為社會組與學生組,今年度計有170件(學生組130件、社會組40件)作品參賽,應用的材質更加多元,包含有鋁、鎂、鈦、不銹鋼、銅、鑄鐵等各類金屬材料,作品的創意也愈加豐富。

 此外,因新冠肺炎疫情避免群聚,今年決賽首次採用作品影片評分及網路線上評審及問答,但不影響作品甄選及水平。

評審團認為,雖有疫情干擾,但競賽作品質量依然亮眼,尤其學生組作品很有創意,令人驚豔;這些學生未來都將是國內金屬產業持續創新研發的尖兵與動能,這也是工業局主辦該競賽的目的之一。

 以產業的角度,將競賽作品商品化,以貢獻產業、創造產值,乃是競賽最終目的之一。因此該競賽評比標準除了著重設計、創新等元素外,商品化量產層度也是評分的重要品項,如此可凸顯作品創新研發的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為擴大該競賽衍生的國際知名度與創造產業實質效益,在工業局經費支持下,該競賽從99年度起,每年遴選具有市場應用潛力的得獎作品,進行商品化及參與國際競賽,累計獲得德國紅點(Red Dot)、日本GMark獎等國外獎項共計18件、促成優秀作品商品化22件,共創造業界產值10億元以上,成功彰顯台灣在金屬創新設計的雄厚基礎與軟實力,對後續國內金屬產業規模的拓展,勢必產生良性助益。(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