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文/張秉鳳

BigSun 太陽能步入新里程碑

革命性專利新創技術「ECSP」,讓再生能源突破「基載發電」的障礙,預計兩年後上市

image
↑BigSun公司的iPV Tracker+ECSP+Steam turbine複循環系統示意圖。圖/業者提供
↑太陽能發電與咖啡樹共生的農電體系。圖/業者提供
 ↑iPV Tracker+高效模組+高效逆變器打造成最便宜的太陽能電力。圖/業者提供

 太陽光電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igSun Energy Technology Inc.在太陽能產業邁入第17年,獲得世界各地專利達169件,其中iPV Tracker已在全球各地獲得採用,「iPV Tracker+高效模組+高效逆變器=最便宜的太陽能電力」在提升發電方面已經獲得顯著的成果。

 現在BigSun公司正在努力商品化的革命性專利新創技術「ECSP」24小時全天候熔鹽儲能蒸汽發電供電系統,它可以搭配應用在太陽能儲能、風能儲能、離峰儲能,創造出顛覆性的功能,讓再生能源成為穩定的基載發電,預計兩年後上市銷售。

BigSun專利創新技術ECSP

 BigSun公司指出,以目前市場現況,再生能源必須要有便宜的儲能設備才能夠符合市場的低成本需求,專利創新技術ECSP儲能的成本不到鋰電池的十分之一,它可以做到三天內的儲能發電需求,屬於中程儲能設備,「就目前台灣初步計算從太陽能發電透過ECSP儲能再由蒸汽渦輪發電機發電,其25年成本攤提已經可以達到每度台幣3.6元的超低境界」,在美國的雅利桑那州的超強日照區域更可達到每度台幣1.6元的超低價格。

 ECSP發明專利產品開發後定位於全球性的商品,BigSun公司期望跟全球有意願的再生能源業者及大型的投資機構合作,共同推展成為全球氣候變遷風險下減碳行動做出最大的貢獻,期待珍視綠能投資人的參與與支持。

ECSP帶動再生能源新轉機

 現在全球電力能源市場估計每年規模超過新台幣100兆元,年複合成長率超過3%;這些電力市場目前還是以傳統能源為主,如果要用再生能源來替代傳統火力發電及核能發電,需要有「儲能」技術輔助,以克服其先天上間歇性供電的限制。

 目前再生能源仍然無法單獨達成基載電力的任務,因為它必須要結合各式各樣的儲能系統,才有辦法達到穩定供電的目標。

 因此再生能源只要突破「基載發電」的障礙,它就可以無限量發展,就不再是附屬能源的角色,而是直接進入主要基載電力的境界,真的到了那一天,他的爆發力將變得十分的巨大。

再生能源全天候電站

 BigSun公司的iPVTracker+ECSP+Steam turbine複循環系統可打造出全球最便宜的全天候太陽能電力,為人類太陽能發電的發展往前推進一大步。BigSun公司表示,相對於大型的蒸氣渦輪發電系統都非常巨大,一組超大型蒸汽渦輪發電機可以超過1GW,一般的火力發電廠也都有數百MW,而BigSun的ECSP可將太陽能發電變成彈性分散性能源,大小均可因地調整適合的組合型系統來發展,全民都可以投入建設;只要做好土地規劃利用,很容易就能快速的建立起電站,它也可以整合成大型的集中型發電廠,可以說是具有高度彈性的創新發明設計。

 ECSP目前使用範圍不限於太陽能、風能,離峰儲能也都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來進行,可說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更大的特色是,在30年的發電期間,系統不會有任何效益率降低的問題。

 由於熔鹽屬於肥料的一種,因此電站除役後不會有環保的問題,傳統太陽能電站饋線及變電站的利用率非常低,通常只有年平均三到四小時的利用率,透過ECSP這個系統可以將利用率提高到24小時,備載天數可以拉長到兩至三天,是屬於中長程的儲能發電系統,有別於目前應用最廣的鋰電池屬於短程小型系統,應用市場有明顯的區隔,不會直接競爭。

農電打造RE100 & ESG

 碳排放是21世紀全球各國最頭痛的問題,是全球暖化的元凶。目前全球各國正致力於降低碳排放,以減緩溫室效應的發生,太陽能的發展就是為了要解決這個頭痛問題的處方之一,然而在建立太陽能電站的同時也是必須先排碳。這個排碳的過程如果沒有碳捕捉技術仍然無法完美的減碳。

 種樹是最容易簡單的天然減碳方法,如果太陽能跟種樹結合它將形成完美的組合,因此我們花數億元打造了太陽能跟咖啡樹共生的農電體系,獲得農委會優良農電的肯定,iPV太陽能發電產生電力的同時,咖啡樹也在吸收二氧化碳,並且長出果實供人們享用。

 農電體系同時也創造了在地就業機會,讓弱勢的農民能夠有穩定的工作,一個太陽能電站通常它的使用期間都超過20年,在這20年期間內,如果能夠將在地就業+太陽能發電+碳捕捉+農業產出結合在一起,它將會是本世紀最完美的組合。

根留台灣 走向全球

 BigSun的發明是國際級的產品,台灣只是小眾市場適合練兵,對於大型的產品還是必須要有大型的市場來消化,因此BigSun決定投資境外公司,尋求國際資本合作機會,計畫到美國那斯達克SPAC掛牌上市,母公司仍然根留台灣持續研發高新產品,為全球人類創造更新、更有價值的創新研發產品,未來在適當時機重回台灣資本市場IPO上市。

 BigSun公司期盼台灣的資本市場在未來也有如同美國納斯達克SPAC的上市機制,讓台灣新創有潛力的企業,能夠快速地透過在地資本市場崛起,多打造幾座台灣的護國神山。公司網站:www.BigSun-energy.com,電話:(03)598-0288,Email:summer@bigsun-energy.com,歡迎資訊分享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