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文/蔡淑芬

SAP台灣 吳睿瑾:培育內部人才數位力 成功數轉

 由《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與企業管理系統領導廠商SAP台灣所共同合作籌辦的「數位轉型鼎革獎」10月初頒獎,在高達205件投案中選出33項得獎。台灣SAP行銷副總經理吳睿瑾說明舉辦這個獎項目的是希望藉此讓大家看到數位轉型典範及其策略。

 吳睿瑾談到她過去與企業老闆談到「數位轉型」時,大部分老闆都會回答「哦,我知道」,但再進一步詢問「急不急著做」,他們大部分也會回「不急」。

 不過,這種情況,在今年5月爆發疫情後,他們都嚇到了,知道數位轉型已是非做不可的事。

 數位轉型非做不可,也讓台灣許多企業老闆相當著急,不知怎麼做。吳睿瑾觀察,台灣企業遇到最大的痛點是數位人才不足問題。面對數位人才問題,她建議中小企業不必跟大企業去競爭人才,而是從內部人才培育及減少重度依賴資訊人才開始。

 吳睿瑾解釋,若中小企業希望能朝數位轉型方向發展,最根本工作是要去賦與員工能力,數位不是一開始大家都會,而是要經過扎實訓練。

 SAP過去一直在推雲端服務,其目的也是要讓中小企業減少重度依賴資訊人才,要減少依賴資訊人才,就必須採用雲端解決方案。剛好SAP在這個議題上有不少成功導入案例,也順勢推薦數總帶領會員去實地參訪,例如在「DiGiLearning」中就去了金色三麥,看到他們從數位行銷到工廠管理等多議題上的數位布局。

 吳睿瑾也表示,對於數總積極推動的「零碳大學Zero College」,SAP也有對應的碳足跡管理解決方案可以協助,未來如有必要將盡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