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文/蔡淑芬

數總平台 扭轉策略思維

不為轉型而轉型,管理與數位結合,找出盲點對症下藥

image
 ●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泳睿感謝數總平台提升企業數轉效能。圖/數總提供

 去年以數位優化、轉型有成而榮獲「第29屆國家磐石獎」的新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再度獲得由《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與企業管理系統領導廠商SAP台灣所共同主辦的「數位轉型鼎革獎」,總經理陳泳睿說,「父母因得獎才知道我十多年來在做什麼。」

 陳泳睿回憶自己早在大學時期就對資訊充滿熱情,當兵時也因這個興趣進入陸軍通信電子資訊訓練中心。陳泳睿一出社會就踏入資訊業,一路E化到M化,當時還因為愛玩,用PDA寫了一款無線點餐程式。回到家族企業前,他積極學習資訊、語言或是管理各項知識,後來發現自家工廠就是最佳實驗管理場域,就毅然回到家族企業服務。

新呈獲獎讓10多年努力被看見

 進入自家公司後,陳泳睿發現新呈的數位化有待加強。他一方面架設公司新網站,一方面開始導ERP,到了2006年又開始購買關鍵字行銷,成績不錯,不過,新呈工業生產部門與業務部門卻總是為何時能交件在爭吵,陳泳睿為此想研發一套「報價系統」,讓客戶能掌握到交期,但最後因為要投入成本而遭到父母反對。

 直到後來參加由陳來助擔任創校校長的二代大學及加入數總,終於能把數位與管理結合,展現出數位轉型成果,去年獲磐石獎及今年獲數位轉型鼎革獎的肯定,也才獲得父母的認同,看到光明。

用腳去看才能深刻體驗轉型真諦

 聯合發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出版圖書公司,這個產業普遍數位化能力低,公司特助陳家祥說,「我們公司在這個產業算是自動化能力較高,但我決定要接班之後,才發現還是不夠,要讓家族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就要保有企業競爭力,如果不投入數位轉型,固守原本的路,勢必會被時代淘汰。」

 陳家祥在朋友的介紹下,2020年9月加入臺灣數位企業總會,跟著學習才發現過去的數位轉型觀念並不正確,只一味注重工具導入並無法轉型成功。在這一年期間,跟著「DiGiTrain數轉列車」、「DiGiLearning」、「DigiTwin」等活動,才真正理解數位轉型的真諦。

 陳家祥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是「DiGiTrain數轉列車」活動裡包含的其中一項環節「私董會」,回憶起當時隨著數總業師到義美食品參訪,義美高總經理不僅親自接見數總會員,即便問到敏感的營運相關問題,也都不藏私地分享,讓加入數總的學員,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深入核心場域學習。此外,透過沉浸式數位學習,跟著數總業師的腳步「用腳去看」,讓陳家祥也深刻體驗到,沒有到現場,就無法實際體會、去思考。

 此外,加入數總也為陳家祥帶來全新視野,打破既有思維,帶領他重新思考公司真正需要改變的是什麼。陳家祥解釋,原來公司的政策都是將系統擺第一,認為數位化就只有轉換系統一途,從沒想過從公司組織流程盤點起,直到接觸數總舉辦的活動,才了解數位轉型要成功,不能只靠系統更換,而是該重新檢視組織、流程,找出病根。「就像人沒有改掉根本的不良習慣,怎麼樣都會生病,只有找到真正的根本問題,才能解決痛點。」陳家祥說。

先盤點組織流程

有效解決經營痛點

 認為自己公司規模不大,但若沒有數位轉型就可能會面臨淘汰,過去幾年也積極導入數位行銷的通產工業總經理鍾政屹說,雖因數位行銷讓訂單有增加,但這幾年通產工業一直在擴廠、徵人、買設備,成本增加,營收卻沒跟上,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改善。

 鍾政屹說,直到加入數總,他才學到,原來在數位化前,必須先盤點組織、流程、系統那一個環節需改善以提升效能,有時不必買設備,只要改善流程就能提高產能。談到來到數總的收穫及成長,鍾政屹大方分享,加入數總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數總帶給學員的概念「不是為了數位化而數位化」,而是找到對公司有價值的地方著手。鍾政屹補充,「數總幫我們中小企業梳理規模、體制及流程,讓我們知道哪個階段該做什麼事,提供個別化輔導,而不是只丟出單一架構,要我們全盤接收。」

 鍾政屹強調,雖然數位轉型議題已討論多年,但在加入數總之前都是在瞎子摸象,不知道要如何開始著手,只知道數位化很重要,數總全面性幫助企業做內在體質改善,包括溝通方式、管理、業務、行銷等。他直言,市場上不乏在講數位轉型的組織,但大部分都是破碎吸收知識,要找到有條有理的組織並不容易。現在來到數總,自己很清楚未來的方向,不會像以前病急亂投醫,在數位轉型這條路上也走得更踏實,因為相信,所以堅持,最後看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