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富蘭克林華美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沈宏達

陸股短底形成,長線趨勢向上

回顧11月大陸A股呈現震盪整理,但10月底第三季財報不確定性解除後,中小創指數走勢明顯轉強,近一個月創業板、科創版指數,分別上漲4%~5%,領先大盤。筆者認為,大陸宏觀經濟下行的不確定性,已反映在8至10月的震盪整理中;然而貨幣政策邊際放寬、財政政策發力等,力度都還沒被price in(實現)。

 再者,外部環境壓力隨著中美關係改善而出現轉機,因此,雖然短期有新冠病毒株Omicron的干擾,但仍不改大陸股市短底形成,長期趨勢向上的格局,建議投資人逢回分批參與大陸經濟長期成長的紅利,低接A股相關基金。

 宏觀經濟方面,10月分各項數據持續趨緩,官方製造業PMI連續二個月跌落50的榮枯線,短期而言,11月官方PMI因為限電壓力減輕而暫時回升至50.1,但由於冬季奧運使得河北、河南、山東、山西等省分,自2022年1月1日至3月8日,需關停重污染行業,將再度影響製造業運作,預估PMI走弱趨勢,將持續至2022年第一季,第一季將是本輪GDP增長趨緩的底部。

 另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已自9月分終結連續五個月年增率下滑趨勢,轉而向上,10月年增率更繼續攀升至4.9%。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率3.5%,由先前連續七個月趨緩回升。

 物價方面,第二次通膨如期而至,10月PPI為13.5%高於市場預期,對於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已逐漸顯現,市場預期10月分將是本輪通貨膨漲高點。再者,PPI往下游CPI傳導的趨勢開始出現,10月起許多下游的大型食品飲料企業先後漲價,歷史經驗證明能夠以提價轉嫁成本的一線消費龍頭,營收及獲利表現都會優於市場預期,實現戴維斯雙擊策略。

 政策方面,中國人民銀行第三季貨幣政策執行會議裡提到「新的經濟下行風險」,並刪除「總閘門」字句,引導市場認為貨幣政策將進一步邊際放寬,而財政政策亦有機會提前下發2022年專項債。建議重點關注12月初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外部壓力方面,拜習會上雙方領導人定調「競而不爭」,避免區域衝突升溫的可能,有助於緩解市場對於台海問題的焦慮,從而帶動A股估值重估。代表聰明資金的北上資金,即使2021年行情膠著仍大舉加碼A股倉位。筆者認為,A股2021年修整後,於2022年將更具吸引力,現應逢低持有。

 時序進入12月,筆者認為受大部分A股公募基金考核於11月底結束影響,12月初將出現比較大的風格切換,資金重新聚焦高成長、低估值、低基期的標的。長線來說,看好科技、消費,而考慮已經到來的跨年行情,科技要重點關注十四五規劃的重大課題,投資解決卡脖子問題產業(半導體、軟件、通信)、投資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產業(自動化、高端製造)、解決碳排放問題產業(新能源車、新能源)。

 而消費方面,投資要關注重點:合理漲價的白馬龍頭(白酒、調味品)、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農業(豬產業、種業);在主題投資方面,我們認為元宇宙相關概念將逐漸凝聚共識,形成跨產業的投資邏輯,也值得投資人留意。

 展望2022年,上半年由於實體經濟持續向下,建議A股投資掌握二原則:一,科技自主可控:重視新科技「3A」,也就是人工智慧(AI)、自動化(Automation)、汽車電子(Auto Electronic),還有元宇宙等新題材。二,內需保供:2021年因為原材料上漲受害的產業,2022年可能出現同時獲取EPS和PE的戴維斯雙擊。再者,確保糧食安全,種業、豬週期也值得關注,建議投資人逢低布局,中長期投資A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