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李書良/綜合報導

豐田新電動車 傳選中比亞迪電池

 電動汽車的崛起開始讓全球車廠實力出現洗牌,數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汽車業巨頭豐田已向陸廠比亞迪取經,終於獲得磷酸鐵鋰(LFP)刀片電池等關鍵技術,藉此得以開發出價格實惠且兼具舒適性的小型純電動汽車,該款新車預計2022年稍晚在大陸市場開賣。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豐田汽車多年來,一直想在大陸市場推出一款小型電動汽車,既能具有成本競爭力,且不影響舒適性,但計畫一直未能實現。如今透過與大陸民營車企比亞迪合作,夢想可望成真。

 消息人士指出,豐田能取得突破,主要歸功於比亞迪研發的磷酸鐵鋰(LFP)刀片電池(Blade batteries)和低成本的工程技術,這些技術幫助豐田,解決推出價格實惠小型電動車所面臨的挑戰,且採用刀片電池後,車內可以變得更加寬敞。

 報導指出,早期發展汽車事業時,比亞迪2005年在大陸推出廣受歡迎的F3轎車,就是向豐田Corolla學習借鑒,今日的情況對比之下,可說是一大逆轉。目前已知採取比亞迪技術的豐田新電動車,將比緊湊型Corolla略大,並計劃2022年4月在北京國際車展上,以概念車亮相,很可能成為豐田新bZ系列全電動汽車推出的第二款車型。

 豐田這款新車的定位,將低於特斯拉Model Y與蔚來Nio-ES6等高端電動車,但高於超廉價的五菱宏光迷你電動車,後者起價僅為4,500美元,為大陸車市最暢銷的電動汽車。知情人士表示,豐田新車的售價可能低於人民幣20萬元,目標先鎖定大陸市場中的細分市場。

 報導指出,當市場主流愈來愈接受電動車時,迫使原本持觀望態度的傳統車企也得加入賽局。2019年,豐田宣布要加快電動化進程,將2030年550萬輛電動車的銷售目標提前至2025年完成,並與比亞迪進行合作。

 2020年4月,豐田與比亞迪合資的純電動車研發公司:比亞迪豐田電動車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並由來自豐田的岸宏尚出任董事長,來自比亞迪的趙炳根出任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