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OPEC+保留減產可能 油價樂漲

例會上表示,將視疫情情況迅速反應,激勵國際油價反彈近3%

image
圖/路透
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走勢

 儘管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其盟國(OPEC+)在周四(2日)例會決議按現行計畫明年1月繼續增產,不過也強調若疫情升高導致石油需求崩跌,將會迅速對政策作出調整。受到這項消息激勵,國際油價周五(3日)反彈近3%。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周五盤中上漲2.9%到每桶71.71美元、美國西德州期油也走高2.8%到68.38美元。

 不過,這一周來布蘭特油價料將走低約1.7%,將為連續第六周收黑,創下2018年11月來最長跌勢。西德州油價在過去連5周走低後,這周走勢已出現持穩。

 OPEC+周四召開會議,雖然Omicron新變異株的出現,使得全球疫情再度生變,但預期石油需求增加前景應該不受影響,會員國仍舊決議將自明年1月後繼續維持每日增產40萬桶的原油計畫。

 不過該組織在同時也強調,一旦全球疫情惡化,導致油價大幅暴跌,它將視市場狀況變動立即開會,並快速調整產能計畫。

 倫敦PVM石油協會指出,OPEC+決定持續增產,可視為是它對短期需求前景的信心投票,這也代表該組織押注Omicron來襲,不至於對石油需求造成長期影響。

 然而這些產油國依然對政策調整敞開大門,指稱若有必要,將在明年1月4日的下次例會前再度集會商討政策,以因應油市最新發展。

 德國商銀分析師費許(Carsten Fritsch)認為,從布蘭特油價重回每桶71美元以上,反映市場對於OPEC+的機動性作法給予正面肯定。

 JP摩根也表示,從國際油價迅速回彈,凸顯先前市場對於Omicron可能反應過度,因為截至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全球石油需求由於該病毒而有轉趨疲弱的跡象。

 先前拜登政府迫於高通膨與高油價壓力,曾要求OPEC+擴大增產,但卻遭到拒絕。美國因此結合數個國家在上周釋出戰備儲油,企圖遏止油價攀高,不過對於阻升油價卻效果不大,反是新發現的Omicron病毒快速擴散多國,導致國際油價光是上周五(26日)一天,就狂瀉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