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陳碧芬/台北報導

商業服務業景氣 估觸底強彈

領先指標復甦強勁,拉動民間實質固定資本,有助經濟大幅成長

image
循環指標同行綜合指數

 本土疫情對內需市場的短期衝擊,可望在11月告一段落。商業發展研究院3日發布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分析,預測商業服務業景氣在11月觸底,且可於2022年初自谷底迅速回升!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數CCCIS的7項領先指標裡,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空前熱絡,拉動金融及保險業實質GDP,促成民間實質固定資本重登經濟成長貢獻首位,是為商業服務業景氣的領頭羊。

 為預測研進行分析的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新冠疫情起伏,防疫警戒鬆緊與紓困振興措施的輪替,成為主導短期商業服務業景氣波動的重要因素,內需景氣曾一度隨著疫情警戒升級,而急速惡化,現在又隨疫情警戒的鬆綁,加上即時的紓困與振興措施,而快速回復。

 就預測模型解釋,商研院CDRI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CCCIS),於2021年10月續降為-1.727個標準差,唯預測接著可見回升,到2022年4月將持續改善為-0.399個標準差。CCCIS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在2021年本土疫情期間再一次的低於可能進入蕭條之域,即-1.5個標準差以下的嚴峻景氣,只經三個月就觸底翻升了。

 商研院CDRI指出,經濟韌性有別,復甦分歧,主要商業服務業於第三季仍持續衰退中,值得注意的是,領先指標復甦強勁,指標之一的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近期循環趨勢於2020年6月出現底谷,指數為93.95,接著一路上升,於今年2月超過長期趨勢水準,於4月來到100.92,10月更高達111.31,反應了2021年以來,我國一般股市的繁榮景象,尤其配合疫情對生活、工作與交易方式的改變,加速了數位化與智慧化產銷的發展,更有助於商業服務業的投資與發展,進而又使相關的商業服務業股市看好。

 商研院景氣預測小組從實際股價指數分析,3月開始呈現兩位數的成長,7月與8月更分別達32.82%與48.42%,9月與10月一樣分別成長了50%與49.6%,也都是歷年少見的熱絡。

 基於病毒一再變種,許添財建議,考量國際通膨隱憂與國內方興未艾的投機風潮,為落實有助於實質投資與提升生產力之努力,更當採精進、細膩、精準的「制定政策」(tailor policy)作為,兼顧防疫與創造「替代移動性」(alternative mobility)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