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李娟萍/台北報導

駁斥外電 大摩調查:蘋果iPhone 13訂單不變

image
12檔iPhone 13概念股漲跌互見

 iPhone 13傳出市場雜音,外電報導,需求轉弱情況可能延續到明年,致使蘋果股價2日下跌0.61%,但摩根士丹利證券立刻進行通路調查指出,隨著缺料問題改善,EMS廠11~12月生產已放量,訂單沒有變化。

 大摩最新調查顯示,第四季iPhone 13系列的生產量可達8,000~8,500萬支,預期今年下半年iPhone 13的生產量為8,700萬支。

 觀察台系iPhone13主要供應鏈廠商3日股價變化,多未受此一消息影響,除台積電因外資昨買今賣,股價下跌7元、收608元,跌幅稍大外,其餘個股多屬小跌或小漲狀態。

 根據外電先前報導,蘋果因為零組件短缺,調降今年iPhone 13產量目標多達1,000萬支,並期望明年能在零件供應狀況好轉後,補足這些產量。然而,外電2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現在告知供應商,這些被砍掉的訂單可能不會回補。

 iPhone 13砍單不回補消息一出,勢將牽動台系蘋果供應鏈,因此,大摩火速進行調查,並發布報告指出,蘋果手機EMS廠的訂單,截至12月2日止,並沒有任何變化,而且11月起iPhone的生產也已放量,等同駁斥外電說法。

 中信投顧研判,大摩雖反駁外電的蘋果砍單之說,但沒有區分大小尺寸機種的訂單狀況。蘋果可能考量通膨因素,恐影響手機的消費力,因而適時小幅度調整,以集中火力在明年的大改款。

 就iPhone組裝廠第四季營運展望而言,中信投顧指出,消費電子產品進入出貨旺季,若未缺料,則出貨狀況會更好,預期組裝廠營收將呈現季增雙位數現象。

 至於對2022年看法,因為比較基期較高,iPhone組裝廠目前持審慎看法,其主要變數來自疫情、通膨與國際政經情勢,若疫情、通膨沒太大影響,則毛利率目標應則可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