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涂志豪/台北報導

英特爾CEO開嗆 劉德音:不值得回應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3日指出,地緣政治有實有虛,台積電以客戶為導向進行投資決定,Integrity(誠信正直)是面對地緣政治最好的方法。

 此外,有關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指出美國政府應優先補助美國企業的說法,劉德音表示「不值得回應,我們不會中傷同業」,台積電與英特爾想法不同,但會多溝通增加彼此了解。

 劉德音表示,地緣政治雖近二年才明顯發展,但美中關係自2015年就出現變化,很多國家的政權變化也展開地緣政治運作。地緣政治有實有虛,若應付各國政府那叫做「治絲益棼」,只會愈弄愈複雜。

 劉德音表示,每個企業要做對自己公司最好的決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Integrity是面對地緣政治最好的方法,政治人物對不同人可能說不同的話,而Integrity是對各方或說出來的話與心中所想一致。

 另外,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出席會議時指出,美國政府要對半導體產業進行補貼,但應該優先補助英特爾或德州儀器等美國企業,同時,台灣是個高風險的地區,若半導體製造集中在台灣可能不是好事。

 劉德音表示,若只補助美國本土企業,對美國半導體產業不利,相信美國半導體同業會做出最好的決定。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在美設5奈米12吋廠,不會受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說法影響,台積電將於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2024年第一季量產,第一期月產能達2萬片。劉

 英特爾則表示,正如執行長基辛格多次公開提到,半導體影響今日全球經濟脈動,供應鏈在多元地理區域布局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英特爾一直投資全球製造網絡,包括計劃在美國和歐洲進行重大新投資。與政府部門及相關企業的夥伴關係,將使英特爾能夠更快行動,確保為市場提供關鍵技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