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4賴瑩綺/綜合報導

李克強預告:人行將適時降準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向市場預告降準,他在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格喬治艾娃會面時透露,中國將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適時降準」。

 李克強7月7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預告降準後,中國人民銀行隨後在7月9日宣布全面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向市場釋放長期資金人民幣1兆元。該次降準後,大陸大型金融機構存準率為12%,中小型機構為10%,加權平均存準率為8.9%。大陸的存準率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市場普遍認為降準空間仍大。

 大陸央視報導,李克強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視頻會見喬治艾娃時,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李克強表示,中國將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施穩定的宏觀政策,加強針對性和有效性。

 李克強表示,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適時降準,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確保經濟平穩健康運行。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大陸並未採取歐美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而是以相對謹慎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和逆回購等工具,向市場釋放流動性,只有在2020年3月定向降準,以及2021年7月全面降準。

 野村日前發報告指出,在疫情散發、零容忍抗疫政策、缺電風險仍在、冬奧會前應對空氣污染行動、房地產領域快速收縮、出口動能放緩等諸多因素影響下,宏觀政策傳導機制依然不暢。

 報告表示,傳統的貨幣和財政寬鬆措施可能無法有效提振受房地產調控、疫情常態化防控、人民幣強勢等多重因素打擊的終端需求,預計大陸經濟增速將持續放緩至2022年春天,2022年第一季大陸GDP年增率恐怕只有2.9%。

野村因此認為,為抵禦日益增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人行未來數月再度降準的可能性快速升高;但在通膨壓力上升等背景下,降息的機率非常小。

(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