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魏喬怡/台北報導

多重資產投組 報酬息收兼具

image
科技趨勢加速創新孕育科技獨角獸崛起

 全球景氣2022年展望佳,多頭行情可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可達4.9%,高於歷年平均的3%,儘管疫情反覆爆發,但全球經濟仍持續復甦。法人指出,景氣佳、升息呼聲高,在此環境下營收屢創新高的科技股最為看好,然而,2022年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以科技股、科技高收債、科技投等債採多重資產策略配置才是上策。

 中信投信指出,美國聯準會發表結果對於縮減購債聲明符合各界預期後,加上企業財報和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激勵美股四大指數近期再創新高,同時推升各地行情,在財報加持、景氣復甦下,多頭走勢可望延續上攻。

 中國信託科技趨勢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楊士醇表示,多頭來臨時,若採多重配置,可同時將「成長」與「息收」掌握在手。布局主流前瞻趨勢「科技股」,可緊抓爆發成長潛力,而「科技高收債」具有高息收可兼顧收益,增添息收力,另外,在波動的市場中搭配「科技投等債」可降低波動,增加續航力。

 新一波科技股面貌已與傳統科技股迥異。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物聯網、5G、數位轉型等已成主流,各項趨勢加速創新下,帶動越來越多的科技獨角獸崛起。較為市場熟知例如訂房平台Airbnb、叫車平台Grab,就以其新技術、新營運模式快速竄起,威脅舊產業龍頭的地位。

 目前各領域具破壞性創新力道的獨角獸正全面成長,根據CB Insight,2011年全球符合獨角獸定義的新創僅一家,2021年則百花齊放高達729間,科技制霸市場的力道表露無遺。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受到新變種病毒Omicron消息衝擊,科技類股近期走勢回檔,不過,由於變異株的致死率仍待觀察,短期大跌主要反映科技類股股價漲多,以及感恩假期的空窗期,造成市場波動加大。

 黃筱雲認為,只要Omicron未造成大量的重症或死亡人數,預料再度全面封城的機率不高。但有鑑於近二年的疫情反覆不定,這次的變種病毒可能刺激企業加快數位轉型,導入AI人工智慧等創新技術,以因應疫情造成的影響,帶動科技產業獲利大幅成長,成為市場資金追逐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