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呂淑美/台北報導

19檔官股逢低加碼 聚焦

欣興、南電、大同等,分別獲買超2~7億元

image
19檔官股逢低加碼股

 向來與外資對作的官股券商,近二個交易日趁著外資回頭買超再轉為賣超,依據過去慣例,官股逢低加碼權值股,只要外資回頭買進時,多會帶動股價大漲,鴻海(2317)、欣興(3037)及南電(8046)等19檔個股,獲得八大官股券商逢低加碼股,值得投資人留意。

 上周外資大幅調節台股,造成個股及指數拉回壓力,當時八大官股券商就積極逢低加碼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果然近二個交易日,外資大舉回頭加碼台積電,不但推升台積電股價收復600元關卡,2日更大漲15元且收在615元。

 投資專家指出,八大官股券商進出,雖然有部分是一般客戶受託買賣,無法100%代表是政府基金及官股券商的全部動向,但仍是觀察政策風向的重要指標,而從官股與外資對作來看,當外資回頭加碼時,官股逢低加碼股就會立刻明顯反彈,當然官股券商也立即調節、獲利了結。

 隨著台股上市櫃公司家數愈來愈多,且公司產業複雜度也愈來愈大,投資人除了可買進ETF一籃子股票,由專家協助選股操作外,穩健投資人也可以官股券商進出做為參考;近二個交易日,八大官股券商共逢高賣超17.28億元,但逢低加碼19檔個股都各達1億元,且這些個股多是外資調節賣超股。

 這19檔個股分別為:鴻海、欣興、南電、大同、中美晶、宏碁、偉詮電、元大金、陽明、強茂、玉晶光、國泰金、開發金、儒鴻、力成、華新科、台泥、新唐、威鋒電子等。上述個股中,除了鴻海及陽明官股券商與外資同步買超外,其餘17檔外資都大幅調節,欣興遭外資賣超20億元以上,南電及大家也被外資賣超10億元以上。

 不過,投資專家也提醒,若外資之前大買,近日才剛開始調節,且賣超金額龐大的個股,也要留意股價若在歷史高檔,外資可能展開波段調節,不宜在外資剛開始賣時就大舉進場接,畢竟官股券商手中子彈多可以逢低分批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