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大展投顧總經理賴建承

Fed、Omicron兩變數 月線成台股關鍵

 盤勢分析:  受到Fed偏鷹派言論,加上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來勢洶洶,全球股市近期陷入動盪,不僅道瓊指數跌破200日均線,那斯達克、S&P 500也破了50日均線,僅費半指數相對強勢。

亞股中的日本、韓國與香港等股市更創下近期低點,顯示全球股市在年終到來之際面臨了不小困境,能化解擔憂再度起動多頭格局嗎?下列幾項關鍵因素不得不留意:

 Fed於11月起已開始啟動每月縮減購債150億美元,不過因通膨飆升,會議紀錄中言論偏鷹派,多位官員表示要加速縮減QE對抗通膨,畢竟美國10月CPI年增率6.2%,創30年新高,核心CPI年增4.6%,也高於預期的4.3%,及9月的4%,甚至10月PCE年增率5%,高於9月的4.4%,也創1990年以來最大增幅,排除食品、能源項目後,10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也達4.1%,創1991年以來最大增幅。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關於通膨,是時候放棄「暫時性」的措辭,而且Fed考慮提前幾個月結束縮減購債(Taper),這也意味著2022年升息恐怕提前。此外,美11月ADP小非農新增就業人數達53.4萬,優於預期,11月ISM製造業61.1,呈現持續攀升,優異的經濟數據也讓Fed壓力攀升,所以包括美元指數、公債殖利率、VIX恐慌指數、油價等走勢就不容小覷。

 在新冠變種病毒方面,由於傳染力強且蔓延多國,後續是否會出現大規模傳染也需密切注意,畢竟一旦鎖國政策再起,勢必將引發供應鏈危機,不僅惡化通膨,全球經濟要復甦的困難度將更大。除了關注口服藥進展外,對於疫情衝擊也不需過度渲染,若以對股市的影響程度而言,Fed的政策才是關鍵。

 台股受到國際疫情與Fed鷹派說法衝擊,11月底也見到17,167點,不過台灣經濟基本面強且台幣維持強勢,指數又悄悄收復月線,表現比其它主要股市來得佳。畢竟台灣10月出口401.4億美元,再創新高,年增率24.6%;10月外銷訂單591.6億美元,年增14.6%,連20個月正成長,故台幣仍維持強勢。

 在外資中性偏多,加上年底投信與集團作帳之啟動,配合月線已穿越半年線呈現黃金交叉,日KD低檔交叉向上,只要月線不再失守,短線再攻「萬八」大關仍可期待。中線上則要關注18,034連接17,633的趨勢線支撐(目前落在17,000點附近),不破中期多頭架構不變。

 操作建議:

 由於進入2021年的最後一個月,在內資作帳下,選股上仍以法人卡位之中小型電子股為主,包括雙D、IC設計、PA、矽晶圓、載板、散熱、CCL等為焦點。另集團股的年底作帳也不容小覷,因此本波漲幅落後的權重股也有補漲契機。此外,倘若疫情嚴重衝擊供應鏈,對於宅經濟、航運股等攻勢可望再起,中線上也可布局高殖利率股。

 綜上所述,目前切入時仍需檢視其基本面,並且密切關注籌碼之變化,一旦有週轉率過高,或是法人調節則要保守應對;目前類股輪動迅速,現階段操作切忌追高,持股比重落在五成左右,並以個股月線為多空分水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