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李娟萍/台北報導

年底作帳 被動元件補漲可期

市場資金輪動快速,近日有轉進基期低個股現象,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整理已久,籌碼相對安定,加上漲價之說再起,包括凱美(2375)、金山電(8042)、立隆電(2472)等股價有上揚的跡象。

受到成本壓力居高不退之下,日系鋁電廠針對國內一線大型電源廠的合約價順利調漲,漲幅高達10%,新價格已於本月1日生效,由於漲價的源頭來自於電價、原材料價格高漲,台系鋁電廠可望跟進反應價格,漲幅可能介於10~15%之間。

全球前三大鋁電廠均為日系廠商,佳美工為全球第一大廠,本身也是高階鋁箔大廠,尼吉康(Nichicon)、Rubycon分居全球第二、第三大,三大廠已經囊括不低的市占率。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指出,被動元件大廠的漲價之說,主要由於成本持續上揚,在需求也維持強勁之下,成本上揚可順利轉嫁,加上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整理已久,籌碼具有一定優勢,因此,股價呈現落後補漲。

其中,立敦轉投資乳源立東電蝕箔新產能開出,電蝕箔每年規律新增二條線,展望下半年,預計化成箔會再擴四條線,加上若原材料價格續漲,也會再進一步與客戶端爭取調價,有機會搭上漲價潮。

永誠投顧分析師陳威良指出,從基本面來說,被動元件族群第四季至2022年第一季的業績,可能爆發力還不是很強,不過,股價在年底前有表現機會,主要會是以集團作帳角度來看此一族群。

畢竟被動元件主要是掌握在國巨與華新科(華新)集團,個股之中若有與車用有關的題材,或者有投信買盤進駐,較易有表現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