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文/周榮發

光洋科以半導體產業新策略 邁向卓越

image
 ●光洋科經營團隊。圖/光洋科提供

 光洋科(1785)於1978年成立,迄今將進行第三個轉型,第一個轉型是在1998年,從貴金屬回收轉型為功能性靶材,並跨足聲、光、電、磁、熱領域,進入光儲存媒體的發展,並從回收工藝轉向材料科學。

 第二個轉型是在2016年,自光洋科爆發財報不實事件後,光洋科從家族治理轉型為公司治理,光洋科重組經營團隊並回歸材料本業,同時積極導入循環經濟商業模式,過程中光洋科導入專業化、團隊化及制度化,並逐步將循環經濟發展至能和高端產業接軌。

 而第三個轉型是馬堅勇團隊全新開啟的半導體產業新策略模式,即2020年與台積電接軌後才真正是光洋科改革蛻變的開始,同時更具體導入綠色全循環經濟模式,發展高純度、高潔淨度與微結構細微化,各產品以更高層次的品質和生產線穩定性為要求,務必達成客戶期待。

馬堅勇表示,要進入半導體材料供應鏈,光洋科從真空冶金,蛻變、轉型為精細冶金,由於半導體最高製程的需求,需要更高純、清淨、細微的材料,於是光洋科在過程中也導入自動化、智能化、數位化,具體更導入全循環經濟,透過精細冶金,針對超高純的材料進行相當程度的回收,讓公司整體營運又更往上走。

 而在與半導體產業接軌,除了靶材產品品質高度要求外,光洋科整個企業的文化及素質都必須要提升,不能只用提供產品的思維,而是要用整個系統供應的思維來做考量。為此所有光洋科的員工都秉持著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充滿鬥志與信心的信念下為提高內部產品超高純品質努力,全面性的體現品質至上的精神。

 其實,歷經財務危機、逆轉絕境重返榮耀的光洋科,為了企業永續發展,更加堅持誠信正直的理念,更加重視對環境友善、對社會貢獻,更加恪守技術本位。「好還要更好,from Good to Great。」馬堅勇說,這絕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光洋科接下來的目標「邁向卓越」。

 因此,2020年開始導入國家品質獎的經營體系,重新檢視光洋科的願景使命與核心價值,亟欲打造卓越的企業文化、積極培養優秀人才。希望透過系統性的審視,逐步強化體質,讓光洋科在台灣落實材料發展的綠色供應鏈,進一步成為國際型的卓越材料公司,他更期許有陽光的地方就有光洋科,有光洋科的地方就有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