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朱漢崙/台北報導

輸銀新南向業務 印度最大宗

至10月底,占累計輸保餘額26.32%,越、泰、澳、馬分居二至四名

image
 ●中國輸出入銀行輸出保險業務大幅擴張,截至10月底,新南向政策累計承保金額259.27億,年成長16.86%。圖/輸銀提供

 中國輸出入銀行輸出保險業務大幅擴張,根據最新統計顯示,截至10月底,輸銀的新南向政策輸出保險業務累計承保金額為新台幣259.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86%,已達成年度目標數97.65%,其中,前五大輸保業務集中國家為印度、越南、泰國、澳洲及馬來西亞,分別占累積承保餘額的26.32%、10.76%、10.45%、9.27%及9.17%。

 今年受海外疫情持續延燒影響,輸銀新南向國家授信前十月累計核准金額為新台幣319.4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63%,但輸出保險業務量卻反向提高,輸銀說明,輸出保險通常是景氣的「反指標」,若海外市場景氣生變,使出口商感到風險增加,這時對輸出保險的依賴度就會增加。

 除了廠商本身的危機意識,據了解,輸出保險的增加,也直接和台灣廠商在新南向國家出口量成長「正相關」。

 輸銀主管分析,相較於許多產品供應地因為供應鏈斷鏈等問題,使貨品生產供應出現問題,台灣由於疫情穩定控制,因此生產量、出貨量比其他國家穩定很多,因此使新南向國家的當地廠商對採購台灣產品的需求量大增,這也反應在輸保業務量的增加。

 其中,泰國因為台商布局業務量大增,因此輸保業務也大躍進,泰國兩年前的輸保業務在新南向國家排名第六,但今年已大躍進到第三名。

 至於印度前十月仍高居新南向國家中輸出入銀行輸保業務第一名,同時占比相較於兩年前更高,統計顯示,兩年前印度在輸銀的輸出保險業務市占率21%,今年前十月已經增至26.32%,是所有新南向國家中占比增幅最高者。

 據了解,由於印度市場目前對廠商出口貨物,大多要求「放帳」,因此台灣出口廠商為了控管放帳風險,連帶對於輸出保險的依賴度愈來愈高,不僅在印度輸出保險業務量成長率居其他地區之冠,同時在全體輸保業務量的占比也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