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黃欣/綜合報導

陸明年GDP增長目標 傳低於6%

官方智庫建議 可設定在5%~5.5%區間,穩增長仍是施政重點

image
主要機構預估2022年大陸經濟成長率

 時序接近年底,擘劃大陸下年度財經政策的重磅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消息人士透露,官方智庫已起草了2022年GDP年增率目標建議區間為5%~5.5%,低於2021年設定的「6%以上」。「穩增長」仍是施政重點,必須保留逆周期政策空間以應對經濟壓力。

路透報導,大陸核心高層將於12月召開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官方智庫認為,2022年中共高層將進行換屆,當前經濟前景面臨愈來愈多挑戰的背景下,大陸政府應該保有更多政策空間,來推動結構性改革,建議2022年的GDP年增率目標可以低於2021年的目標。

依照往例,大陸核心領導人將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批准下年度的經濟增長目標,並於隔年3月「兩會」公布「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

報導指出,進入2021年下半年以來,因限電限產造成的製造業放緩、房地產企業龐大債務問題及多地散發的疫情等,已讓大陸經濟一掃上半年的狂飆復甦,動能後繼無力。專家稱,由於大陸房企風暴對市場造成的負面效應仍難以估算,加上嚴格的「清零」防疫措施也阻礙了消費動能復甦,讓大陸2022年的經濟增長面臨更大考驗。

報導稱,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在報告中表示,2021年大陸的施政重點在於抵禦防範房地產市場的泡沫,因此,2021年的GDP增長目標僅在「6%以上」,遠低於當時市場預期的8%,這也是為經濟改革而不得不做出的妥協。預計2022年宏觀經濟政策立場將放鬆,將適度加強貨幣和財政支持力度,以應對經濟增長下滑的壓力。

 另外,澳盛銀行(ANZ)一份報告也指出,預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進入第三個任期,不僅將繼續推動改革,對經濟增長的要求也會下調,預測第三任期內GDP年增率目標,將設在4.5%~5.5%間。至於其他機構近日公布的報告,多半認為2022年大陸GDP年增率維持在5.6%~4.6%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