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ECB本月例會決策 恐趨保守

 上周在南非發現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Omicron,引發全球投資人恐慌,分析師認為這將影響歐洲央行(ECB)12月例會決策,與市場溝通逐漸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態度勢必更謹慎,並且可能預留更多政策彈性空間。

 外界預料,ECB在12月16日會議中將證實疫情緊急購債計畫(PEPP)的資產購買於2022年3月底結束,但有鑑於新變種病毒及可能重啟防疫封鎖的疑慮,官員對於購債將保留更大的靈活度。

 ING經濟學家胡特(Peter Vanden Houte)表示,儘管購債計畫自2022年開始退場看來已是定局,但由於疫情以外的政策相對疲弱,這使ECB很可能維持保守態度。

 胡特指出,因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攀升以及部分封鎖措施可能會打擊近期的經濟復甦,ECB在12月例會將充滿不確定性。

 莫德納執行長日前表示,預料目前疫苗對抗Omicron的效力不佳,使周二股市再現憂心疫情的避險情緒。

 ECB也可能讓部分決策延至明年初定奪,藉此爭取更多評估的時間。

 上周公布10月會議紀錄後,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爾本(Mateusz Urban)提到,ECB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目前對於通膨前景和對應政策意見分歧,導致該委員會必須強調維持充份的「可選擇性」,意味一些關鍵決策會延至3月。

 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期,ECB將會在3月終止PEPP,但同時擬提高資產購買計畫(APP)規模以緩和衝擊,後者目前每月購債200億歐元(225.9億美元)。

 分析師認為,除了增加APP規模之外,ECB還可能允許APP購債的彈性與PEPP相似,購買可跨越債券資產類別以及跨境,ECB或者可能保留PEPP未動用部位作為備案,甚或是將PEPP延至3月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