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林國賓、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Omicron首例現蹤 美股震盪

道瓊止跌反彈;拜登政府收緊入境檢疫及防疫措施,強制搭大眾運輸戴口罩

image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無法確定明年下半年物價上漲是否趨緩,必須為此進行因應準備。圖/美聯社

 美股周三因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將加速量化寬鬆(QE)退場步調,以及美國出現首例Omicron確診病例,道瓊工業指數反轉近千點之後,周四止跌反彈。

 道瓊工業指數周四早盤上漲逾300點或1.0%,來到34,357點,標普5百指數彈升0.2%,那斯達克指數亦上揚0.4%,但蘋果股價仍重挫逾2.7%。

 美國傳出首例新變種病毒Omicron後,拜登政府宣布收緊入境檢疫及防疫措施,含美籍在內的所有入境旅客,無論有沒有打過疫苗,皆須持搭機前1日的Covid-19篩檢報告。另外大眾運輸工具上強制戴口罩命令,延長到明年3月18日。

 拜登政府甫於11月8公布,外籍旅客須完整接種疫苗才獲准入境,並出示搭機前三天的Covid-19陰性檢驗報告。但按照下周上路的新規,原本要求搭機前三天內篩檢縮短為一天內。

 此入境新規不分美國公民和外籍旅客一體適用,且不管有無接種疫苗都得遵守。現行規定未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人不得進入美國,美籍人士則須持搭機前24小時內的陰性篩檢報告。

 美股周三早盤反彈氣勢強盛,道指最高一度大漲521點或1.5%,標指更強彈1.9%,科技股雲集的那斯達克指數也飆高1.8%,但收盤時空頭氛圍瀰漫,道指大跌460點或1.3%,標指與那指分別殺低1.2%與1.8%。

 美股變臉主因為鮑爾暗示QE將加速退場,他周三在發表證詞時表示,「目前而言,經濟十分強勁,且通膨壓力上揚,所以在我看來討論加快縮減購債是合適的做法,QE可能提前幾個月完全退場,我預估本月決策會議將就此進行討論。」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接著又證實Omicron變種病毒已入侵美國,加州舊金山出現首例確診病例,賣壓一湧而出,造成跌勢擴大。

 TD證券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投資人對Omicron的疫情發展愈來愈感到不安,同時也擔心QE加快退場。」

 觀光類股跌勢尤重,因為投資人憂心Omicron 將造成各國採取更嚴格的旅遊限制,郵輪、航空與飯店公司一片慘綠。

 此外,市場同時緊盯就業市場情勢,11月官方非農就業報告周五出爐,有「小非農」之稱的ADP報告顯示,美國民間部門11月新增53.4萬就業人口,優於市場預期的50.6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