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沈美幸/台北報導

友嘉明年接單 至少成長二成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2021年訂單來自汽車、電動車、半導體、醫療、3C、工程機械及5G等不同產業,其中德國MAG工具機廠11月接到德國三大汽車廠電動車設備訂單,總計8,200萬歐元,另有一家歐系車廠大廠也正洽談訂單,預估2021年訂單成長三成以上,2022年訂單成長至少二成。

 朱志洋2日出席外貿協會與機械公會共同主辦的聯展記者會時,做了上述表示。他說,2020年全球工具機產業受疫情影響,2021年產業景氣回升,台灣表現不錯,但要回到2018年高峰期還需要時間。

 朱志洋指出,中國大陸是全球工具機產業回升最快的市場,上半年以噴泉式速度,呈倍數成長。台灣市場也暢旺,友嘉集團在台灣有五家企業及一家合資企業,上半年倍數成長,旗下的日本SNK工具機廠生產汽車、航太及半導體設備,全年半導體業訂單達新台幣15億元。而德國MAG工具機廠於11月間,接獲德國三大汽車廠電動車設備訂單約8,200萬歐元。

 朱志洋說,電動車、半導體、醫療及3C等產業復甦,需求已超過疫情前水準,但航太業還很辛苦,空中巴士全年訂單回升八成、波音僅回升六成,空中巴士最近通知所有供應鏈廠商要備人、備料及備空間,2022年下單可能會增加一倍,預估友嘉集團明年、後年訂單也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