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3馮建棨/台北報導

電子消費、科技、運動品牌 表現亮眼

 台灣最佳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出爐,品牌價值持續成長。工業局2日表示,雖受到疫情影響,但台灣品牌依舊穩健發展,在逆境中擴展品牌價值,其中又以電子消費品、科技及運動健康領域品牌,展現高達兩位數的成長幅度,表現最亮眼。

 工業局官員表示,由於全球消費行為改變,讓2021年榜單排名有些許變化,電子消費品成長相當顯著,同時也因為疫情帶動全球對健康的重視,因此運動用品相關品牌,也有大幅度成長。以2021年榜單來看,因疫情遠距上班所致,成長最多是電子消費品,華碩和宏碁都成長兩成以上,即為例證。

 隨著疫情與國際經貿角力,造成全球產經結構巨變,企業經營形態與消費者行為,面臨著不可逆轉的形勢,於此同時,也為產業帶來新的機會。2021年在疫情影響下,電子消費品的升級需求,帶動華碩、宏碁、微星、威剛等品牌價值大幅成長,2020年還在榜外的技嘉,更強勢重返榜單。

 科技領域的品牌價值也不遑多讓,表現十分搶眼。包括聯發科、趨勢科技、台達電等業者,積極布局5G、AIoT,成就了強勁的成長動能,其中聯發科表現最搶眼,成長率高達42%,居各品牌之冠。而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工業製造品牌推進智慧自動化升級,如上銀積極跨入高科技領域,鏈條大廠桂盟更以優異表現,一舉擠入榜單。

 根據2021年品牌價值調查的結果,可歸納出台灣產業趨勢關鍵字「BREAK」,代表傳統商業模式因應破壞式創新發展的五大趨勢,分別是「B」uild,建構智慧轉型下的營運新形態;「R」edefine,重新定義產業鏈價值,打造新競爭優勢;「E」volution,運用數位轉型強化體驗,加速企業進化;「A」gility,洞察消費需求,快速調整發展策略;「K」eep stable鞏固品牌核心競爭力,保持企業穩健營運與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