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黃惠聆/台北報導

股債並行 跟上景氣循環

2022投資展望,機會與風險並存

image
過去Fed宣布縮減購債後,各類債券報酬率

 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毒株omicron出現,導致全球股市因避險情緒而出現劇烈震盪,對於2022年投資展望,儘管操作難度再提升,聯博投資專家認為,2022年股、債雙市皆有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但選擇標的更是關鍵因素。

 聯博預期明年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全球實質GDP成長率約為4.2%。聯博投信固定收益資深投資策略師江常維表示,美國聯準會可望於2022年下半年步入利率正常化的軌道,即使聯準會在明年調升利率,也會視經濟活動狀況動態調整政策節奏,利率調升幅度不會太大。

 在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下,短期市場波動猶存,但長期而言,高收益債市仍將受惠與經濟持續成長而有不錯的表現空間。

 經驗顯示,自2000年以來的幾次升息循環中,全球高收益債券表現皆良好。以2016年升息期間為例,全球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美元避險)有11.3%的漲幅,摩根新興市場全球分散指數也有2.6%的表現。

 江常維表示,截止至9月30日,信評調升的高收益債票面總額遠多於信評調降。目前的環境下,包含明日之星、新興市場美元債與證券化資產皆有值得投資人關注的收益機會。市場預估2022年約會出現總額900~1,000億美元的明日之星,由於明日之星調升至投資等級前往往具有利差收斂空間,也可望支撐高收益債後市。

 至於新興市場債部份,因新興國家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加上全球經濟復甦,不乏具收益吸引力的投資機會。由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的波動較大,則較看好新興市場美元高收益債券的表現,並相對看好部分非洲原物料出口國家主權債券、拉丁美洲與新興歐洲債,因價格相對便宜且具殖利率較具吸引力。

 聯博投信股票投資策略師李長風表示,經濟持續復甦將帶動股市多頭行情,相較於歐洲、新興市場、日本等區域,美股仍具備較強的企業獲利能力與較佳的成長潛力等優勢,是投資人的核心配置首選之一。

 除了美股,李長風認為,股市有三大投資趨勢值得投資人關注。其一,持續尋找受惠於長期趨勢的產業,這類機會多半集中在科技、醫療、消費等類股。其二是新型態的消費題材。

 從美國各類型產品的電商滲透率來看,媒體、電器產品、辦公用品等領域持續攀升。其三是高品質類股,高品質企業具有體質穩健、企業獲利能力較高、資產運用效率較高的優勢,續航力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