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呂清郎/台北報導

Omicron來襲 美國平衡基金應戰

image
美國平衡型基金績效

 新變種病毒Omicron現蹤,在感恩節假期引爆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恐慌指數(VIX)飆升54%至28.62、創2月以來最高,隨著股市頻創新高後,在通膨、升息預期與疫情干擾下,市場波動恐將加大,在投資組合中納入耐震抗跌的美國平衡型基金做為核心,將可有效降低市場震盪影響亦不錯失後續漲升機會。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境外美國平衡型基金績效,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自11月18日史坦普500指數高點至11月26日全球股市重挫期間,波段跌幅1.14%,為同類型基金最低,且幅度為跌幅最重的同類型基金的六成不到。再檢視9月因大陸房地產債務危機引發的全球市場震盪期間,該基金跌幅更僅跌最重同類型基金的四成左右,展現令人驚豔的抗震力。

 隨貨幣政策轉向、景氣進入中期循環,本益比將受到壓縮加上疫情干擾,股市恐不再僅是衝衝衝,精挑獲利穩定與評價面合理的標的將是進入2022的投資致勝關鍵。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對前景樂觀,但認為未來幾季市場波動將加大,須做好靈活操作並適度保留現金防範下檔風險,現階段看好公用事業、健康醫療與金融產業評價面優勢。

 公用事業類股可望受惠基礎建設法案,及低碳經濟轉型對公用事業建設的大幅提高,健康醫療產業可望受惠藥價政策風險減低,及新冠病毒相關疫苗及藥物的利多帶動。

 財富管理業者分析,觀察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上半年布局側重與景氣連動性較高的價值及循環類股,完整掌握價值類股補漲行情。下半年來鑒於評價面緊繃及政策調整的不確定性,股權部位自70%逐步調降至64%,增加短天期美國公債至6%、拉高現金比重至近5%,有效降低波動,並仍保有近6%的年化配息率水準,靈活彈性的前瞻策略為投資組合核心配置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