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文/林宜蓁

大方線索延繩釣 專攻歐美市場

擁多國專利,材質為尼龍單絲,拉力高,韌性強,具高強度、高延展性等優勢

image
 ●大方線索位高雄大寮工業區的工廠,生產設備來自歐洲、日本,延繩釣每月生產近100公噸。圖/林宜蓁

 這兩年全球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各國封城導致餐廳關門,影響高檔魚貨銷售,因而全球漁網具需求嚴重下滑,尤其專門用在底棲性魚類的延繩釣轉環的魚繩、魚線影響最劇。台灣延繩釣專業製造商-大方線索工業(股)公司表示,隨著有魔王級病毒Omicron席捲全球,不禁擔憂原本就非常疲弱的漁業,會因此不堪一擊。

 據了解,台灣鮪延繩釣產業規模全球排名第一,捕撈船隻多是300噸至1,000噸級,漁場分布在三大洋作業,以鮪魚為主要目標魚種。

 大方線索總經理李維鈞表示,鮪延繩釣漁業為遠洋漁業中很具有代表性的主要漁法之一,捕撈魚種以鮪魚、旗魚等洄游魚種為主。

 所謂延繩釣,是在一根主繩繫上許多等距離的支繩,末端結有釣鉤和釣餌,利用浮球和沉子,及浮標繩的長度和沉降力的配備,將釣具沉降至所需要的水層,作業時隨流飄動。

 一般用於魚場廣闊、潮流較緩的海域,李維鈞表示,10餘年前延繩釣漁業之平均鮪漁獲占全球鮪漁獲之12%。雖說鮪延繩釣漁業仍為遠洋漁業占有重要地位,但漁航與探魚設備皆普遍自動化,唯有漁撈作業設備在國內仍以人力為主,造成整體經營效益無法大幅提升而影響漁業發展。

 近年來,大方線索大力推廣適用底棲性魚類的延繩釣轉環繩釣組,主要底棲性魚類是採延繩釣捕撈,魚種多,生物量較小,多為高經濟價值的種類。

 目前該產品主要外銷歐洲,為公司主力產品之一,和一般市場產品差異在於止滑結與傳統製法不同,擁多國專利,其繩子為尼龍單絲材質,拉力高,韌性強,具高強度、高延展性等優勢。配合該止滑結設計,釣魚效果更佳。該新工法,目前全球僅大方有能力製造。

 而受惠疫情大家不能出國觀光,把戶外休閒留給台灣市場,大方線索也看好休閒漁業的市場潛力,積極研發生產休閒用的釣魚線。李維鈞指出,他們只是把原有好的技術再去開發新的市場產品,希望產線滿載,如割草線的開發等,目的都是為了公司長遠發展,希望公司的成長力道更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