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林燦澤/台北報導

ESG債券ETF 避險利器

image
櫃買市場四檔ESG概念債券ETF概況

 櫃買中心表示,ESG風潮快速崛起,且崛起速度遠比市場預測機構預期的速度還快;市場從去年起就開始密切留意「綠天鵝」的動向,氣候對經濟的干擾備受全球央行關注,也吸引資金逐漸流往氣候相關、低碳基金,融合ESG特性的債券ETF,建議投資人可多加留意。

 中信低碳新興債ETF(00884B)經理人游忠憲表示,隨著ESG投資愈來愈獲市場重視,對其投資內涵的定義也愈來愈多元,影響力投資是希望能針對ESG相關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而根據全球影響力投資聯盟(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 GIIN)原本預期,至2020年全球影響力投資相關資產管理金額將介於4,000億美元至1兆美元左右,但實際上投資人對於影響力投資的接受度遠高於預期,根據國際金融公司(The 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IFC)估計,相關資產已達2.1兆美元。

 市場不僅對於ESG定義、實踐方式愈來愈講究,關心的維度也愈來愈廣,綠天鵝一詞更成為全球央行念茲在茲的風險。綠天鵝是2020年由擁有「全球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提出,更於今年主導「綠天鵝會議」,討論氣候變遷可能對金融體系帶來的系統性風險,呼籲全球央行須正視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由於全球對於ESG、低碳主題 的關注度日漸升高,配置該類產品將有望降低氣候變遷對於投資組合的威脅,而債券ETF交易的便利性,讓投資人不僅用小錢就能避免綠天鵝風險的效果,也能發揮影響力投資的效益,正向改變世界。

 櫃買中心表示,主管機關為使投信事業發行ESG相關主題投信基金能有一致性資訊揭露格式,強化此類基金公開說明書在ESG投資方針揭露事項之完整性,已於110年7月6日發布ESG相關主題基金的八大資訊揭露事項審查監理原則,內容包括:投資目標與衡量標準、投資策略與方法、投資比例配置、參考績效指標、排除政策、風險警語、定期揭露等,投資人於進行該類債券ETF投資前,可參閱公開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