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陳信榮/台北報導

和潤分拆部門 攻重車分期市場

分割成立和勁企業,挑戰兩年資產破百億;今年EPS上看6元

image
和潤企業近年財報

 台灣汽車金融龍頭和潤企業(6592)加速擴張重車(大型商用貨車、大客車)分期版圖,分割設立子公司和勁企業,專責發展相關業務。和潤董事長劉源森喊出二年內保有總資產突破百億元,成為行業三高企業-高市占率、高服務品質、高知名度,要撼動兩大對手裕融(9941)、中租(5871)在重車分期市場的地位。

 和潤表示,和勁是由和潤與關係企業和昭實業共同成立,資本額10億元,和潤持股81%、和昭19%,和勁董事長與總經理分別由和潤董事長劉源森、總經理林彥良兼任。

 劉源森解釋,成立和勁的目的在於整合集團內和潤、和昭兩家公司,在大型商用貨車、大客車的分期付款業務,期待發揮強強聯手的效果,讓綜效極大化。

 劉源森還說,近年來,所屬的和泰集團在大型商用車市場業務量快速成長,2021年更可望全面超越對手,成為商用車市場的NO.1。為充分掌握和泰集團代理的日野(Hino)品牌商用車通路,且考量到重車分期業務的風險評估,屬於企業金融範疇,與和潤本身消費金融有極大分野,成立專業分期公司不僅有助強化風險管控,更可擴大經營版圖,藉此提升營運成效,為股東創造最大利益。

 劉源森分析,台灣重車分期業務市場一年規模超過350億元,和潤與和昭目前市占總合約15%,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加上國內前瞻基礎建設仍然活絡,宅經濟物流業持續發酵,大型商用貨車購置需求穩定成長,成立子公司和勁專責深耕重車分期業務,不僅自家日野商用車通路擁有絕對優勢,分期掌握度可有效提升,可望確保重車分期業務的成長。

 劉源森也訂下和勁未來二年保有總資產破百億元的挑戰目標,並期許成為一家「三高」(高市占率、高服務品質、高知名度)企業。

 近兩年和潤業績持續成長,法人估2021全年EPS可挑戰6元的新高水位。和潤事業版圖快速擴張,員工人數也急速膨脹,原本和潤2月斥資7.19億元,在內湖舊宗段購置200多坪辦公室,原規劃作為企業總部,不料和勁等新事業進駐後,辦公空間不足,和潤董事會決議另斥資5.4億元,在內湖瑞光路另購670餘坪的辦公室,預計農曆年後完成總部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