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Omicorn加劇波動 留意風險及彈性

image
加權指數1101201(日線圖)

盤勢分析:  近期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orn橫空殺出,因具高傳播、易重複感染及恐出現免疫逃逸,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台股一度下跌至17,167點,而美國四大指數,道瓊一度下跌近3%,跌破半年線,S&P 500、那斯達克及費半也失守月線,約有2.5~3.5%跌幅。

 油價更是出現單日逾13%的跌幅,之後雖有反彈,但在聯準會主席鮑爾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表示事實證明通膨比預期的持續更久,是時候放棄「暫時性」通膨的說法,考慮提早數個月結束購債是適當的,加上Moderna公司執行長認為現有疫苗針對Omicron感染的保護力將有顯著地下滑,11月30日美股除費半外,三大指數及油價再度跌破日前低點,1日台股則是開低後震盪走高,以17,585.99點作收。

操作策略:

 台股下檔季線提供強力支撐,指數在1日守住季線後反彈,不過Omicorn帶來新的不確性因素,建議嚴控持股水位及操作紀律,台股短線區間暫看季線17,168點至17,720點,審慎選股操作:

 1.電子產業:元宇宙商機龐大,其中硬體設備可望先行,PwC預估2030年AR/VR商機將大幅成長至1.5兆美元;同時硬體裝置預估從2020年630萬台成長至2024年超過7,500萬台,對於國內供應鏈可望提供新一波成長動能。其次,伺服器產業來自於Intel及AMD都將分別推出較大改款的新平台,帶出資料中心換機需求,加上北美四大雲端公司2021年資本支出年增20.9%預估2022年續維持正成長7.9%,對伺服器供應鏈營運向上趨勢可望未變。

 其他包括受惠晶圓代工廠擴產需求,矽晶圓供給缺口延續,產品價格仍將看漲;電動車產業成長趨勢明顯,Marklines預估2025年全球出貨將達1,200萬輛,較2020年284萬台左右的水準大幅成長逾3倍,至於第三代半導體亦是站在電動車、充電樁風口之上,未來幾年皆將持續火熱的市況。

2.非電子產業:新冠變異病毒Omicorn半路攪局,雖其目前看來偏高傳染、低重症,但已使得部分國家恢復邊界管制等措施,而感恩節前夕美西碼頭工人工會拒絕資方續約,增加明年春天勞資談判的變數,加上中國明年初將舉辦冬奧,積極往清零的目標前進,並實施更加嚴格的船員隔離時間,恐使原本舒緩塞港的進度更雪上加霜,運價維持高檔不墜,而若Omicorn威力較預期嚴重,甚至有機會出現新一波漲勢,且明年有高股息可期待,可擇機布局;另航空貨運連番漲價,Q4亦值得期待。

 另就是營建資產族群,尤其是台積電等大廠紛至台南、高雄設廠,也帶動南部房市表現明顯高於北部,預期2022年南台灣房市熱度不減,可選擇高配息、明年獲利持續成長之營建股,以及像南紡、東和等有資產活化計畫的資產股為首選。

 金融股方面,上市櫃金控今年獲利有望逾5,7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而Fed有望明年啟動升息循環,有助金融業利差表現,預估明年獲利有望逾5,000億元,仍是歷史次高水準,現金股利殖利率推估多有4.5%以上水準。另跌深績優、法人買超、籌碼面優勢、營收及財報表現佳的個股亦可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