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文/陳逸格

雲象 AI醫療科技獲青睞

可望提升大腸癌、肺癌檢測成效;自動分類計數15類骨髓細胞

image
 ●雲象科技將AI應用導入包含大腸癌、肺癌等診治,協助醫師輔助診斷,以人機協作提升精準醫療。圖/雲象科技提供

 聚焦於AI篩檢、AI輔助診斷、App自動化三大重點的雲象科技醫療影像解決方案,12月2日至5日「台灣醫療科技展-精準檢測主題館」展出,其中「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aetherAI Hema」、「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更獲大會選為「AI醫療創新科技」代表,因掌握國際競爭優勢,解決關鍵臨床痛點,AI所帶來的實質效益等優勢脫穎而出,展於「大會年度主題館-醫療AI科技特展」展出。

 雲象科技從國人深受威脅的大腸癌、肺癌著手,長期高居前三大癌症,死亡人數每年快速增長,然而大腸癌、肺癌如可早期發現、即早治療,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由於篩檢量大,準確率高的AI篩檢會是醫師診治的利器。

 雲象科技與台大醫院、國泰醫院合作的「大腸鏡即時AI瘜肉偵測 aetherAI Endo」,準確率高達95%,可望輔助醫師,提升大腸鏡檢查的效率與一致性。aetherAI Endo自推出以來,向許多醫院、醫師介紹,包含近期於「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等展示,皆深獲好評。目前雲象正積極與多家合作夥伴洽談規畫,一旦取證完成即可順利導入。

 針對打擊國人癌症之首-肺癌,雲象推出全新「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結節AI偵測 aetherAI LDCT」,這是與國泰醫院合作,充實AI篩檢之解決方案。近年來政府呼籲,且數項相關大型臨床試驗顯示,針對高危險族群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能降低死亡率。aetherAI LDCT以高品質影像標註資料集,輔助醫師進行肺結節偵測,高敏感設計使結節無所遁形,20秒高效AI運算則有助提升檢查產量等諸多優勢。

 雲象的「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aetherAI Hema」全球首例同時獲歐盟CE認證、食藥署TFDA上市許可核准。這項歷時三年、與台大醫院攜手的AI創新醫材,多國多中心臨床驗證,能自動分類計數15類骨髓細胞,提升骨髓細胞分類計數的客觀性及一致性。至於aetherAI HemaAuto「骨髓抹片AI分類計數全自動化」,也將在2日首度展出更為優化的機台,進一步提升血液病理工作流程的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