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文/林宜蓁

金洲產能回神 助攻獲利

 漁網具製造全球前三大供應商-金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417)第3季受越南疫情停工3個月衝擊,前3季營收略微下滑。位在台灣高雄市的總公司表示,目前產能已恢復九成,緊接全年獲利表現,一來有印尼工廠的產能加持,二來受到全球魚資源短缺,箱網養殖盛行影響,對於今年的公司成長,有絕對信心。

 印尼擁有全世界最為豐富的海洋資源,配合印尼政府積極護漁及永續的漁業管理政策,印尼現在為世界捕撈漁業產量第3大國,僅次中國、祕魯。金洲看好印尼雄厚的漁業發展潛力,2017年前開始籌畫以持有51%股權的子公司- 金大國際的名義到印尼三寶瓏市附近設廠,占地約5公頃,投資金額約美金1,500萬元,廠區8條產線於去年全面啟動。

 金洲海洋董事長陳加仁表示,這兩年全球受到新冠疫情肆虐,各國封城導致餐廳沒法營業,影響高檔魚貨銷售,以致全球漁網具需求嚴重下滑。而公司位在越南的廠房,8月起因當地疫情升溫,被迫停工3個月,目前雖已經逐步恢復生產,然而停工期間回鄉的越南員工因新年在即,還沒全部到位,估計全數復工要在明年2月。

 整體獲利也因原物料尼龍絲單價不斷上漲,加上塞港問題仍嚴重,成本、運費的惡性攀升,及台幣連續升值,都成了今年影響獲利動能的主要因素。

 陳加仁指出,公司鑒於全球漁貨過度捕撈,加上海洋復原速度太慢,海洋資源日益減少,多年前即開始轉型,朝陸地用的網具開發,如:建築用安全網、運動用的高爾夫球網及棒球網、農用的培育網、軍用的偽裝網等,受疫情民眾宅在家影響,棒球防護網的需求今年更是大增。

 為提升公司競爭力,也順應全球養殖漁業的發展熱潮,積極重視箱網開發與製造,在網片研發採用高拉力原絲編織,能耐水深30公尺以上的深海惡劣氣候與防掠食動物咬破,大幅降低養殖戶的損失及提高收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