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202陳信榮/台北報導

進口車缺爆 11月車市熄火

市場年減13.4%,險跌破4萬輛大關,賓士市占跌出前五,近一年來首見

image
11月新車銷售統計

 進口車缺車問題擴大,拖累11月車市年減13.4%,單月市場規模差點跌破4萬輛大關,進口車單月市占率降至40.4%的近年新低。11月市場一線品牌業績全面較去年同期下滑,賓士靠著水貨車大舉交車力挺,以7輛的些微差距,驚險保住豪華車市龍頭寶座,但市占排名則是跌出五名之外,為近一年來最低潮。

特斯拉首度擠入前十

 也由於進口車供應不足,單月市占排名也出現大洗牌,電動車品牌特斯拉靠著10月下旬到港的上千輛Model 3,在11月全數交車下,單月新車領牌數衝上1,238輛新高,市占排名首度擠入台灣車市前十強,也是11月業績唯一逆勢成長的汽車品牌。

 根據監理所資料,11月新車領牌量為4.01萬輛、年減13.4%,累計前11月新車銷量40.96萬輛、年減0.6%。業者分析,疫情趨緩解封後,新車買氣明顯增加,但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開始浮現,進口車品牌直接面臨車源不足的考驗,空有訂單、卻無法交車,導致第四季車市衰退。

 所幸國產車銷售相對給力,撐住第四季市場,和泰車更在國產神車Corolla Cross於11月再度繳出逾4,000輛的銷售佳績下,全月新車總銷衝上1.37萬輛,市占率更逆勢挺進至34.2%的高點。

 豪華車龍頭賓士成為這波缺車危機的重災戶,經銷商透露,原本總代理預告11月僅有三位數的新車可以交車,但最終全月總掛牌數仍衝上1,760輛,臆測與專售水貨車的貿易商11月「貢獻度過半」有關。對此台灣賓士不願評論,僅承認目前缺車問題相當嚴重。

賓士、凌志等淪受災戶

 不僅賓士,包括日系的凌志(Lexus),歐系的奧迪、保時捷、Volvo等豪華車品牌傳統勁旅,11月均飽受缺車之苦。僅BMW車源相對充足,11月業績衰退幅度壓縮在3%以內,市占率大幅拉升,一度被看好將稱霸11月豪華車市場,最終以7輛之差,未能如願超車賓士。

 除豪華品牌外,非豪華品牌進口車同業缺車業績不給力,包括福斯、馬自達、鈴木等,11月領牌數跌出前十名榜外。

 此外,有業者點出,去年第四季由於有包括Corolla Cross、CR-V新改款等重量級新車上市,新車效益發酵,加上當時政府對於汰舊換新政策是否延長,態度曖昧,市場瀰漫搶搭補助末班車的買氣,大幅墊高比較基期,導致今年第四季業績相對下滑。